施工單位五一假期加班加點施工,工程速度提高3倍——

新華東街道路修復工作預計今日完成

2021年05月06日09:42  來源:呼和浩特晚報
 

  “看上去這些機器是不動的,實際上每小時要前進3米左右,從展東路與新華東街交會路口向東到豐州路與新華東街交會路口這段路一個晚上就修復完了。”市市政工程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5月1日23時,記者來到展東路與新華東街交會路口採訪。這一天是五一勞動節,是所有勞動者的休息日,但是為了加快新華東街的道路修復工作,施工單位決定在5天假期中加班加點施工,將工程速度提高了3倍,計劃5月6日完成鼓樓立交橋至東二環段新華東街的路面修復。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如果採用傳統的道路修復技術,修復鼓樓立交橋至東二環段的新華東街道路,施工時間長,還會產生大量的建筑渣土和垃圾,如果遇到大風天容易造成揚塵污染。而採用新工藝施工,不僅產生的建筑渣土、垃圾少,施工速度還能提高。

  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新華東街道路修復的施工機械排成長隊,有50多米長,不仔細看它們似乎都在原地沒動,隻有仔細觀察才能看出來它們都在緩慢地向前移動著。

  市市政工程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最前面的3台機械車輛相當於加熱設備,通過高溫給地面加熱,使原本鋪設在路面的瀝青變得柔軟,后面的車輛就能將柔軟的瀝青從地面上翻起來,之后再加熱,加入一些輔助材料,最后面的機械將這些加工好的瀝青鏟起來鋪平整,經過壓路機壓平就完成了道路的翻新工作。而傳統的道路修復技術需要先將原路面的瀝青翻起來,但這些瀝青無法二次使用,隻能當作建筑渣土垃圾處理,運輸、填埋都是一種浪費。新工藝將原路面上的瀝青進行二次利用,這種技術以前多用在高速公路的修復上,現在市區道路也開始大規模使用了。

  記者採訪了解到,4月下旬開始對新華東街的道路進行修復,為保証不影響市民出行,施工時間都在23時左右開始,次日7時前結束。五一勞動節期間,考慮到出行的市民減少,施工單位開始24小時連續施工,6套道路修復機械滿負荷運行,施工人員倒班作業,將施工速度提高了3倍。

  昨日記者採訪了解到,經過假期5天的加速施工,6日7時可以按時完成鼓樓立交橋至東二環段新華東街的路面修復,緊跟著交管部門就會完成道路交通標志標線的施劃。隨著地鐵1號、2號線開通運營,新華大街、錫林郭勒路的路面恢復工作也相繼完成。道路雖然修復了,但是很多路段都是補丁路,車輛通行沒有問題,不過通行質量降低了,因為有些補丁路段路面下沉,有些形成凸起,車輛經過時不得不減速慢行或頻繁變道躲避,這些都會影響交通通暢。這次道路修復就是要對地鐵1號、2號線沿線道路進行徹底修復,施工單位將配合目前各個路段的道路管線施工單位在完成道路挖掘施工后第一時間恢復道路,方便市民出行。(記者 徐達明)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