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巴士”載著黨史出發了

2021年05月03日08:45  來源:烏蘭察布日報
 

4月30日下午,位於集寧區皮革城公交場站內,整齊停放的“紅巴士”正整裝待發,隨時等待著發車指令。

隨后,記者坐上了一輛由集寧區經貿融城開往集寧一中霸王河校區的19路“紅巴士”。

全方清潔整裝待發。唐璇博攝

這輛行駛在集寧新區的19路“紅巴士”,是一輛“黨史學習”公交專線,車身以中國紅為主色調,印有“建黨100周年”“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等字樣,融入了黨史學習教育、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旗和黨徽等元素。

走進車內,明亮整潔的車廂、干淨舒適的座位……除了這些基本“配置”,“紅巴士”還有自己獨有的標識。車廂內部,拉環、車頂都印有黨的輝煌歷程和中國精神等文字,形象生動地呈現了黨的歷史,讓公交車成為乘客學習黨史的“流動課堂”,打通了黨史學習教育的“最后一公裡”。

市民打卡“黨史主題公交車廂”。唐璇博攝

“黨史學習”公交專線,主要以19路車為主,19路車共經過30個站點。“以公交車為載體,宣傳黨史知識非常新穎。我之前不是很了解黨的歷史,現在每天打掃車廂的時候,就能隨時學到這些知識,真的很方便。”公交車司機吳剛和記者說道。

坐在車內,乘客們不僅可以體驗一次紅色之旅,還可以上一堂豐富的紅色課程。“我經常坐這趟公交去上班,以前坐車總是愛看手機,現在被滿車廂的黨史知識吸引,就想多了解一些我們黨的歷史,以后講給我的孩子聽。”坐在19路公交車上的李女士高興地告訴記者。

在開設“黨史學習”公交專線的同時,市公交公司主動聯系協調集寧戰役紀念園教育基地,用活用好本地的紅色資源,打造了以7路車為主的“紅色文化”公交專線和以22路車為主的“學習路上”公交專線。

公交車駕駛員輪休期間閱讀黨史知識展板。唐璇博攝

“黨史學習”“紅色文化”和“學習路上”公交專線是市公交公司打造的新時代文明實踐號文化車廂公交專線,旨在將‘紅色力量’融入城市公交運營,著力讓廣大乘客樹立文化自信,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家國情懷,讓愛國主義精神根植於心中,讓黨史學習更“走心”。市公交公司副總經理陳沫表示,市公交公司將始終對照初心使命和群眾期盼,把牢黨建“方向盤”,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打造市民滿意公交發展的動力,用高質量黨建引領公交高質量發展,為創建市民滿意的公交服務不斷砥礪前行。

據了解,市公交公司已開通“黨史學習”公交專線8輛,“紅色文化”公交專線5輛,“學習路上”公交專線17輛,今后將全線打造“黨史學習”“紅色文化”和“學習路上”公交專線。此外,市公交公司還將陸續在集寧區其他主要線路進行推廣。(郭奇男)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