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農家院“方寸地”變成“增收園”

2021年04月29日10:19  來源:寧城縣婦女聯合會
 

4月27日,四月暮春的清晨,右北平鎮白石頭村的空氣透著絲絲涼意,卻擋不住村民的熱情,30多名婦女扭著大秧歌歡迎她們心中的親人。寧城縣婦聯聯合縣林草局舉辦的“我為群眾辦實事 庭院經濟助增收”項目啟動儀式在這裡舉行。縣婦聯、縣林草局和鎮政府相關領導出席儀式,白石頭村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村組干部及部分群眾100余人參加活動。

本次活動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聚焦解決白石頭村婦女最關心、最需要的庭院增收問題,使“我為群眾辦實事”具體化,檢驗學習成效的具體行動。

儀式上,白石頭村黨支部副書記代表村民表達了“三個感謝”,技術指導李秀紅作了表態發言。縣婦聯主席王詠梅和縣林草局副局長吳翠榮分別講話。儀式結束后進行了苗木發放和實地培訓。

2020年,縣婦聯在實施種花美化過程中了解到白石頭村有種植葡萄和五味子的基礎。今年,縣婦聯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聚焦婦女所急和黨政所需,深入白石頭村召開座談會,根據廣大婦女發展庭院經濟的迫切願望,縣婦聯提出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 庭院經濟助增收”項目。經過該村“兩委”、婦聯執委及巾幗志願者入戶調查統計,共有112戶家庭報名參與庭院葡萄產業。

縣婦聯在積極協調縣林草局聯系苗木渠道和提供資金支持的基礎上,派工作人員帶領群眾代表,跨越千裡奔赴遼寧營口購進適合寧城地區種植的4種葡萄中早熟品種。白石頭村獲得自治區“最美家庭”稱號的李秀紅被聘請為技術指導,全程無償教授種植管理技術。

將1500株葡葡苗木送入112戶家庭,在農家〝方寸地”打造“增收園”,既是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相銜接的實踐探索,也是為推動婦女為家庭增收發揮作用而搭建的有益平台。下一步,縣婦聯將進一步指導鎮村婦聯發揮執委和巾幗志願者作用,成立項目監督小組,開展“我幫你”志願服務,結合種花美化,協同各方力量,推動打造富美雙贏的特色小村。(解海潔 杜錦輝)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