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長海:三十載風雨譜寫愛民序章

2021年04月28日16:1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包長海,男,1969年3月出生,一級警督警銜,1991年從事公安工作,被授予個人一等功1次、被自治區評為“我最喜愛的十大北疆衛士”榮譽稱號、錫林郭勒盟民族團結先進個人1次,錫林郭勒盟勞動模范1次、全區百佳文明服務標兵1次、全區公益之星先進個人1次、錫林郭勒盟愛民模范1次、人民最滿意的政法干警4次、榮立個人三等功4次、並多次受到局嘉獎。

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

“打成一片”,意味著工作作風的轉變,面對面了解基層群眾的需求,心貼心體察疾苦。圖門格日樂一家是包長海轄區達布希勒圖奶牛點的特困戶,2004年剛過完春節,包長海到轄區走訪牧戶,在與圖門格日樂交談中發現他情緒很低落,“家裡錢不多,去年秋天沒有買夠冬儲草,現在馬上草就要沒了,家裡的4頭奶牛每天吃不飽,餓的嗷嗷亂叫。”說著說著這個蒙古族漢子的眼淚就流了下來。“以前還可以借到草料,現在借都借不到了,妻子也和我離婚走了,就剩下我和女兒兩個人,女兒還有病,為了治病也花了不少錢,實在沒辦法了。”

包長海安頓好圖門格日樂,轉身離開了他家。當天晚上圖門格日樂聽到了院外響起了汽車喇叭聲,出門一看,是帶著嘎查的鄰居布和來給自己送草料了……

為人民群眾“鞍前馬后”

這麼多年以來,他從實際出發,立足崗位,切實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達布希勒特蘇木巴音德力格爾嘎查滿達一家的草場就劃到了達布希勒特蘇木巴音德力格爾嘎查,但戶口一直還在阿巴嘎旗遷不過來,由於這種特殊情況,涉及到一些政策性的補貼兩頭都享受不到,拖了好幾年問題始終沒有解決,成了困擾一家人的難題,滿達問我:“我家的戶口該怎麼辦呀?我真是一點辦法也沒有了”。

包長海對滿達說:“放心,隻要我把事情調查清楚,如果真如你所說的那樣,我會給你一個圓滿的答復”。就這樣,多次往返於蘇木政府、錫林浩特市公安局、阿巴嘎旗公安局三地,走了一千多公裡為滿達一家辦理戶籍手續。

通過滿達的經歷包長海長發現由於居住在草場深處,牧民辦理戶籍業務非常不便,為了在辦理的過程既保証辦証質量又要把牧民的事情辦好,不讓牧民多跑腿,積極協調辦証中心,組織成立服務隊,深入牧區上門採集信息,送証上門。

做人民群眾“貼心人”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包長海盡力輔助弱勢群體,今年16歲的額爾敦巴雅爾,父親去世,母親離家出走,長年和大爺生活在一起,性格孤僻,見到生人就躲,爺倆的生活條件拮據,甚至連一件新衣服都沒有。

在三年前春節臨近的時候,包長海推開額爾敦巴雅爾家的門,看見家裡甚至沒有一點年貨,蒙古包裡溫度很低,包長海上前詢問了孩子的情況,沒說什麼就走了……第二天,也是大年二十九這天,一輛皮卡車停在了額爾敦巴雅爾家的門口,原來是包叔叔給他們送年貨來了,並給他帶來了開學要用的文具。送走包叔叔后,就看見喝水的茶缸子底下還壓著他的學費。包長海這一幫扶,便是三年……

新年這天,額爾敦巴雅爾站在包長海身邊問:“您的新年心願是什麼呀?”包長海說:“叔叔的新年心願,就是你們能安安穩穩、快快樂樂地生活呀!”

包長海同志始終保持親民愛民之心,用真誠的工作熱情,充足的工作干勁,永不停歇的進取精神,服務群眾最前沿,從群眾利益出發,為群眾排憂解難,用自己的心血澆鑄平安轄區的銅牆鐵壁……(張羽珊)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