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加快推進市區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

2021年04月27日11:26  來源:呼和浩特晚報
 

  昨日,記者從市公交總公司了解到,首府公交基本形成了以市區為中心、以快速路為主干、以鄉村道路為基礎的互相貫穿、無縫對接、零距離換乘客運網絡,將加快推進市區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計劃年內將市區老丈夭、缸房窯、旗下營等方向的21輛客運班車進行公交化改造。

  據了解,市公交總公司在城區周邊20至50公裡范圍內開通城郊公交線路32條,覆蓋范圍南至和林格爾縣盛樂經濟園區,東至榆林鎮陶卜齊村,西至土左旗兵州亥村,北至大青山登山步道附近的水磨村,首府周邊鄉村客運公交化運行覆蓋面達85%以上,線路長度達到637.3公裡。目前玉泉區下轄56個村庄中,共有田家營、賈家營、前桃花、后桃花等51個村庄通了公交﹔回民區下轄19個村庄中,共有段家窯村、沙灣子村、東烏素圖、西烏素圖等17個村庄通了公交,回民區東棚子村、元山子村擬在2021年規劃開通城郊線路﹔新城區下轄30個村庄已基本實現公交全覆蓋﹔賽罕區下轄101個村庄共有沙良村、前三富村、西討速號村、東討速號村、麻什村、格此老村、西黑河村等62個村庄通了公交﹔和林格爾縣已開通101路、119路、209路共3條城郊線路,分別從新城區、賽罕區、玉泉區發車連接和林格爾盛樂經濟園區﹔土左旗與呼和浩特市主城區接壤區域已有沙爾沁村、大西平村、一間房村、達爾架大西營、達爾架小東營、耿家營等19個村庄通了公交,察素齊鎮已經開通了國營公交線路。

  據市公交總公司李炳義介紹,部分村庄未開通公交線路的原因是由於道路寬度不足,道路通達性差還不具備公交線路運營條件,另外,部分村庄路段有客運班線運營,待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后將全面開通剩余村庄公交路線。

  下一步,要加快推進市區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由於人民群眾對公交出行的需求、市區客運班車和公交車同線開通的沖突,加之客運班車經營者收入持續下降,市交通運輸局計劃年內將市區老丈夭、缸房窯、旗下營等方向的21輛客運班車進行公交化改造。(記者 蘇日娜)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