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新”同步謀發展 “質”“量”齊抓開新局

——寫在錫林郭勒盟170個重點項目同步開復工建設之際

2021年04月22日14:0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4月22日上午,位於錫林浩特市的興建工業固廢資源化綜合利用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佩戴口罩、安全帽的施工人員們鉚足干勁、蓄勢待發,隨著開工號角的吹響,包括此項目在內的全盟170個重點項目同步開復工建設,錫林郭勒經濟建設再次打響發令槍按下加速鍵。

活動現場。毛鳳鳴攝

當天,自治區召開了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錫林郭勒盟在錫林浩特市興建工業固廢資源化綜合利用產業園項目現場設分會場。自治區、盟市、旗縣同步開復工,項目建設現場統一動員,在錫林郭勒盟,40個盟級重點項目、130個旗縣級重點項目,635億元的總投資,深入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的基礎上,一批涵蓋領域廣、結構質量優、技術含量高、產業帶動強的大項目、好項目,吹響了“十四五”開局新一輪項目建設的“集結號”。

奏響“春之曲” 點燃“新引擎”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把抓項目穩投資作為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充分發揮優質項目的牽引帶動效應和戰略支撐作用,努力為探索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夯實“穩”的基礎、累積“進”的因素、增添“新”的動能。

經濟發展,項目為要。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謀劃實施好項目建設至關重要,為找准地區發展定位,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錫林郭勒盟堅持以新發展理念指導項目謀劃,深入落實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同志提出的“五個干什麼”要求,聚焦生態保護和產業配套延伸、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以及“兩新一重”等領域,以“高大上+鏈群配”為方向、為標准、為要求,建立高質量重點項目庫,儲備“十四五”重大項目362個,計劃總投資3566億元,嚴格項目前期論証、中期運行、后續效果“三評估”,確保入庫的項目符合生態環保要求,體現綠色發展理念。

今年計劃實施盟級重點項目145個,總投資1612億元,年內計劃投資310億元,較上年投資計劃增長10%以上。這些項目的實施,既是對沖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補齊產業鏈短板、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務實舉措,也是明確目標地位、主動融入國內大循環的有力抓手。

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錫林郭勒盟堅決把草原生態保護挺在前面,按照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和工程措施相結合的要求,緊盯建設生態安全屏障謀劃推進項目,謀劃實施全盟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渾善達克和烏珠穆沁兩大沙地重度危害區治理、退化草原生態修復等項目,年內計劃政府投資8億元,帶動行業企業擴大投資,進一步促進草原生態持續好轉、放大綠色生態優勢。

做強優勢產業,夯實發展基礎。錫林郭勒盟緊盯融入新格局大循環謀劃推進項目,年內計劃實施重點項目87個,當年計劃投資243.7億元。其中,謀劃推進了西蘇旗草原肉羊產業集群、大庄園中央廚房等項目,加快現代畜牧業發展,高質量建設農畜產品生產基地﹔組織實施能源項目57個,保障國家清潔能源安全供給﹔圍繞優化產業結構,進一步提高非資源型產業和新興產業比重﹔年內實施鐵路、公路、口岸、園區、市政等領域項目41個,進一步提升對內向外開放發展的支撐保障能力﹔組織實施教育、醫療、養老領域11個重點項目,當年計劃投資11.5億元,持續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活動現場。毛鳳鳴攝

構筑好環境 激發新活力

肩頭有責任,心中有擔當。為全力保障重點項目順利推進,錫林郭勒盟各級各部門充分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的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錫林郭勒盟不斷在優化環境上揚長避短,在產業發展上培優增效。

在進一步明確經濟發展的重點產業和主攻方向基礎上,錫林郭勒盟始終將優化營商環境做為抓項目促投資的重要保障,特別是今年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召開后,進一步強化“造環境”理念,組織制定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和系列重點工作推進方案(“1+N”工作方案),明確路徑、目標、任務、方法,著力全方位優化營商環境。

今年3月,全盟重點項目集中審批月活動啟動儀式在錫林浩特舉行,各地各部門抓住時機,建立項目審批協同聯動機制和綠色審批通道,確保盟旗兩級審批權限內的手續能批盡批、應審盡審。

錫林郭勒盟已連續兩年啟動重點項目集中審批月,“點對點”對接“一條龍”服務,今年集中審批月累計審批各類手續193個,全盟145個盟級重點項目有101個取得全部手續。同時,積極探索將集中審批月活動的做法常態化,完善各級領導包聯服務企業和項目制度,建立非公經濟發展服務中心,減權放權治權全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不斷完善項目企業服務模式服務鏈條。

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把市場評價作為第一評價,抓項目也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政務服務理念。在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提高群眾辦事便捷度方面,錫林郭勒盟將“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辦理、統一窗口出件”模式作為行政審批集中服務升級版,累計投入近2億元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全盟行政許可類事項網上可辦率、全程網上可辦率分別達到86%和43%,接入“蒙速辦”APP應用服務數量居全區首位。

強化組織調度和要素保障,推動項目早落地快建設。錫林郭勒盟實行問題清單管理強化調度推動,由盟委、行署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分層次進行調度,嚴格執行項目會商研判、跟蹤落實、調度通報、督查約談、考核問題等工作機制,確保責任到位、投資落地。同時,通過財政投入、企業參與等多種渠道,不斷完善園區配套條件,提升園區服務承載和供給能力。

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生產力。一個個項目落地開工,猶如大地春回破土,播撒下希望的種子,“穩”中有“新”、“質”“量”齊抓,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在厚植希望的北疆之春,錫林郭勒這片熱土正迸發出勃勃生機,涌動著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巴雅爾圖 劉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