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西縣:種植玉米“種”出個文創產業

2021年04月21日08:55  來源:內蒙古日報
 

玉米是林西縣農村普遍種植的農作物,2020年達到37萬畝。以前,玉米收獲歸倉后,剝掉的玉米皮除了做飼料和生火煮飯,往往被廢棄,而今,玉米皮在林西縣有了新用途,被人們用來制作成手工藝品,登堂入室,成為一幅幅精美的畫作和一件件精致的家居用品。

大井鎮東方紅村民呂海萍,是村文明實踐站玉米皮粘貼畫項目的骨干志願者,除了在村文明實踐站輔導婦女們制作玉米皮粘貼畫,平時也在家裡利用村裡提供的設備制作玉米皮作品。她制作的《梅蘭竹菊》尤其受到買家歡迎。2020年即使受到疫情影響,呂海萍全年仍然實現玉米皮貼畫銷售1萬余元。2020年,東方紅村實現玉米皮手工藝品銷售收入近20萬元。

近年來,林西縣將玉米皮文創產業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有機結合起來,整合婦聯、文化、融媒、電商等部門的人才和技術優勢,形成志願服務隊伍,搭建文明實踐服務平台,以鄉鎮文明實踐所、站為基地,開展技能培訓、制作指導、直播帶貨、展示展銷等志願服務活動,激發農民內生動力,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2021年,林西縣成立玉米皮文創產業推進組,玉米皮文創產業已經在全縣鋪開。參與玉米皮手工藝品制作的人員以農村婦女為主,年齡從40歲到70歲不等,其中不乏一些老人和殘疾人,因為年齡和身體原因,不能從事體力勞動,但是有很多空閑時間,通過玉米皮手工制作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展示了自己的才藝。

新城子鎮老虎石溝村64歲的王桂芝先天性聾啞,但是她有一手漂亮的剪紙技術,剪出的圖案寓意美好、生動形象,為玉米皮貼畫提供了最佳設計圖案。無論是農閑還是貓冬,婦女們或聚集在村文明實踐站,或三五成群圍坐在一起,採取“我幫你”一對一、一帶多的志願形式傳授技藝,互相學習。玉米皮手工制作讓她們的生活更充實了,在獲得經濟收益的同時,也給人們帶來了精神上的愉悅。

2020年,林西縣玉米皮粘貼畫被列為赤峰市第六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林西縣正式將玉米皮手工藝品制作列為全縣重點文創產業,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形式推廣,致力於打造“林西玉米皮工藝品之鄉”。(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王塔娜 通訊員 劉興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