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黨政考察團在上海市學習考察

2021年04月20日08:56  來源:內蒙古日報
 

4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上海西郊賓館會見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率領的內蒙古黨政考察團。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4月18日至1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率內蒙古自治區黨政考察團來到上海市學習考察,對標先進學習“取經”,深化交流合作,促進共贏發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市政協主席董雲虎等參加有關活動。

4月1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率內蒙古黨政考察團在上海市學習考察。圖為瞻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在我們黨迎來百年華誕和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之際,自治區黨政考察團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來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瞻仰。大家在會址現場駐足,認真聆聽有關史實介紹,回顧建黨崢嶸歲月,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

4月1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率內蒙古黨政考察團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企業服務中心學習考察。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4月1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率內蒙古黨政考察團在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學習考察。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4月1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率內蒙古黨政考察團在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學習考察。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4月19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率內蒙古黨政考察團在遠景科技集團學習考察。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企業服務中心,考察團成員認真聽取自由貿易試驗區規劃發展特別是制度創新情況介紹,詳細了解“一網通辦”運行模式和效果,真切感受上海市政務服務的便捷與高效。如何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帶著這個問題,考察團來到被稱為“城市大腦”的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詳細了解浦東在城市繡花式智能管理方面的探索和實踐,深度體驗城市智慧管理“一屏觀全域、一網管全城”的效力。在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和遠景科技集團,考察團每到一地都詳細了解企業發展特別是創新發展情況,圍繞推動雙方擴大合作領域、深化合作關系進行深入交流。考察中,石泰峰指出,我們來上海學習考察,就是要學習借鑒上海改革發展的先進理念和成功經驗,全面優化內蒙古的營商環境,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步伐,提高城市治理和社會建設精細化水平,推動自治區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夜幕降臨,考察團來到黃浦江核心段,現場感受夜景燈光提升工程的震撼效果。石泰峰說,這些燈光展現的不僅是技術更是文化,我們要認真學習借鑒上海推進文旅產業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積極引進專業化大型旅游集團對內蒙古旅游產品進行全方位打造設計,提升發展層次和水平。上海市經濟發達,居民收入高,消費能力強,是我國主要的旅游客源地之一,我們要加強與上海的旅游合作,主動適應上海等地游客旅游消費需求變化,謀劃打造優質旅游產品,提高交通便捷水平,聯合推出精品旅游線路,推動內蒙古旅游業提質增效。

在緊湊的行程中,考察團一路看一路聽,零距離感受著上海市改革發展的如虹氣魄、創新發展的先行精神、開放發展的全球視野和高質量發展的輝煌成績,大家深受啟發和觸動,紛紛表示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將考察學習到的好經驗好做法轉化為切實可行的思路和舉措,為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考察期間,雙方領導同志進行了會見交流。李強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對內蒙古自治區長期以來給予上海的支持幫助表示感謝。他說,“三千孤兒入內蒙”是民族團結的歷史佳話,充分體現黨對人民的大愛、內蒙古人民的大愛,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近年來,內蒙古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重要指示要求,加快走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內蒙古人民迎難而上的進取精神、搶抓機遇的發展意識,值得上海認真學習借鑒。李強指出,當前,我們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和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深化改革開放,強化和提升城市核心功能,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探索走出超大城市治理之路。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滬蒙兩地合作空間更為廣闊,許多領域大有可為。要加強對接,充分發揮上海大市場、大流通、大平台優勢和內蒙古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特色產業優勢,深化產業合作、市場合作、文旅合作,譜寫滬蒙兩地合作交流新篇章,共同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石泰峰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對上海市長期以來給予內蒙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並介紹了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說,近年來上海市各方面發展都取得了很大成就,有很多好經驗好做法值得我們學習借鑒。這次內蒙古黨政考察團前來考察,主要就是向上海學習、向上海“取經”。內蒙古與上海雖然相隔千裡,但兩地的交往和友誼源遠流長。兩地雖然區位條件、資源稟賦、要素結構各不相同,發展層次和水平有很大差異,但合作的空間和領域非常廣闊。尤其是內蒙古作為邊疆民族地區和欠發達地區,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非常需要加強與發達地區的全方位合作。希望兩地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特別是圍繞現代能源和煤化工產業發展、農畜產品精深加工、旅游業提檔升級、科技創新、金融服務、對外開放等領域加強深度合作,把上海之所長與內蒙古之所有更加緊密地對接起來,不斷創新合作機制、提升合作層次,推動實現更高水平的共贏發展。

上海市領導於紹良、鄭鋼淼、陳寅、翁祖亮、周慧琳、諸葛宇杰、徐澤洲、彭沉雷分別參加會見或有關考察活動。自治區領導王莉霞、孟凡利、張韶春、段志強、艾麗華、黃志強,各盟市和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活動。(記者 劉曉冬)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