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海: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讓群眾參與監督評價

2021年04月18日08:04  來源:內蒙古日報
 

  日前,烏海市烏達區人民法院執行局收到了范長生等12名農民工送來的印有“為百姓排憂解難,做人民滿意法官”的錦旗。范長生告訴記者,他們原本是當地某化工公司的工人,該公司在2019年6月停產后共拖欠了范長生等12人的待崗生活費共24萬多元,雙方經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調解后,該企業依舊未履行義務支付薪資。范長生等12人便向烏達區人民法院申請了強制執行,經執行人員的多方奔走和協調溝通,最終這筆拖欠了近2年的薪資全部發放到農民工手中。

  強化執行力度是烏達區人民法院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中推出的便民舉措之一。據烏達區人民法院院長王旭光介紹,通過座談會、進企業、進社區、發放問卷等方式收集各行各業群眾意見建議后,烏達區人民法院相繼推出周三庭長接待日、全面推進跨域立案、網上辦案、立案窗口綠色通道、優化審判流程、推行多元解紛調解等9項便民舉措,切切實實將教育整頓成果轉化成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行動。

  在政法系統教育整頓工作中,烏海市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為民辦實事、提升為民服務質量和水平作為檢驗學習教育環節成果的重要標准,把群眾呼聲作為推動教育整頓工作取得實效的重要動力。

  烏海市堅持開門納諫,請群眾參與、讓群眾監督、由群眾評價,切實提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的公開性、互動性、實效性。在烏海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的第一次教育整頓座談會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家代表、當事人代表等19人參加座談,當場收到18條意見建議。全市政法各部門先后召開了25次座談會,引導群眾積極參與監督教育整頓工作。

  該市政法各部門結合本單位本系統職能職責,圍繞優化企業營商環境、維護社會治安穩定、化解社會矛盾糾紛、提升辦事服務質量等方面,推出了送法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構建“1、3、5”出警圈、簡化辦戶程序等便民利民舉措333項,深入基層了解實情179次,為群眾辦實事763件。市政法委通過建立矛盾調解平台,為群眾解決矛盾糾紛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徑﹔市公安局針對辦戶辦証工作,專門出台了25項便民措施,切實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教育整頓帶來的新變化﹔市中級人民法院延長上班時間,中午設立值班人員,為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走進烏海市職業技術學校,受聘為法治副校長,為900余名住校生講授法治課﹔市司法局通過開展法治烏蘭牧騎、上門調解矛盾糾紛、開展定期走訪等方式,累計組織開展各類“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30余項。

  在工作開展中,烏海市把學習教育作為基礎性、先導性工程抓緊抓好,扎實推進政法隊伍政治教育、黨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項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提升政治能力。

  烏海市、區政法各部門分地區、分系統、分層級組織開展政治輪訓,實現政法干警參加政治輪訓全覆蓋。該市政法各部門嚴格按照學習計劃,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主題黨日、黨小組學習等形式,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法隊伍建設重要指示和訓詞精神等規定學習內容,累計組織開展理論測試115次。同時政法系統各部門全部開展了“一把手”講黨課活動,受教育人數達2551人次。

  該市通過舉辦專題廉政教育報告會,深入剖析全市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同時召開警示教育大會46場次,觀看警示教育專題片,通報本地區、本系統干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敲響法紀警鐘,筑牢思想防線。

  烏海市還把宣傳英模事跡、弘揚英模精神擺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先后組織開展英模事跡報告會47場次,大力宣傳獲得“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榮譽稱號的藺雨虹、“全國優秀人民警察”趙衛兵、“全國先進工作者”劉建平等政法英模事跡,以最鮮活、接地氣的方式述說英模壯舉,讓政法英模氣概激蕩人心。(記者 於海東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