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兵哥”

——記赤峰市森林公安局因公犧牲民警劉小兵

2021年04月09日11:0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2021年2月25日,農歷正月十四。就在這個傳統元宵佳節來臨的頭一天晚上,赤峰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局劉小兵同志年僅47歲的生命戛然而止,因公犧牲在工作崗位上。他的突然離去,給年邁的母親、相濡以沫的妻子以及正讀中學的女兒留下了無盡的悲哀和傷痛,也給單位的領導和戰友留下了銘心的追憶和懷念,就這樣,一個平時挂在戰友嘴邊叫“兵哥”的人悄無聲息的走了。

一個“摳”字 一生人品

作為赤峰市森林公安局綜合科科長,劉小兵是個非常“摳”的人。赤峰市森林公安局劉副局長評價說,劉小兵的這個“摳”,“摳”的令人信服,“摳”的以身作則,令人敬佩。

劉副局長說,在森林公安局的日常工作中,綜合科就是個大辦公室,綜合科長就相當於單位的“大管家”,既要負責政務的機關文秘、對外宣傳等工作,又要兼顧事務,維持單位辦公的日常運轉,保証辦公經費花的精准必要。在這方面,劉小兵這個“大管家”盡職盡責。劉小兵有一個工具箱,單位有什麼壞了,都是他先嘗試修理。修鎖后,他把換下來的廢鎖當作零件備用。黨員活動室需要一個放榮譽証書的架子,他自己動手做了一個精致的架子擺放榮譽証書。劉副局長說:“小兵做的這些事數不勝數,在他生前每天都會發生,讓我們看在眼裡,也感動在心裡,他把單位的事,當做自己家的事,這種主人翁的精神,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對於劉小兵的“摳”,政治部的梁威更是深有感觸。“我剛來辦公室時,因為要整理材料,找他要求買剪刀,哪知他說不用買,單位有小刀,領一把用吧。”梁威說:“我們單位文件打印紙都是雙面用,這就是劉小兵要求的,后來時間一長,領導也習慣了這樣的打印了。隻有出紅頭文件時,領導審批后,我們才用新紙打印。”

劉小兵曾經的同事牛顯振聽到他去世的消息后,一時懵了,好半天才緩過神來,不相信這是事實。牛顯振是2010年考入森林公安,在綜合科與劉小兵一起共事4年多。對於劉小兵的“摳”,他非常感慨。單位在新城,劉小兵每天中午都要乘坐公交回老城,這讓他很不理解。“新老城之間,大中午的坐公交兩頭跑,折騰個啥?在單位附近吃口飯能花幾個錢?”可是后來他知道了,原來劉小兵父親去世了,他每天中午都要趕回去陪母親吃飯,默默地盡到作為兒子的孝心,平復母親的傷痛。

一句“兵哥” 一生追憶

波濤滾滾的江河,能沖刷出無邊的沙灘,奮斗的勇者,能締造出絢麗多彩的人生。在赤峰市森林公安局,“兵哥”是劉小兵的代名詞,它不僅僅是一個稱呼,也是戰友們對他的認可,同事印象中,他總樂呵呵地對人對事,從沒有發過怨言、牢騷。如今“兵哥”一詞成為他的戰友們一生的追憶。

赤峰市森林公安局綜合科的於遠航說:“我和兵哥是在1997年認識,我們處的跟親兄弟一樣,他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

“出事那天晚上,劉小兵家嫂子來電話,說你哥聯系不上,你知道他上哪了嗎?我說小蔡可能在單位,我讓他看看兵哥。我給小蔡打過電話,讓他到兵哥的辦公室看看。哪知,幾分鐘后,小蔡來電說兵哥昏倒了。我一聽就急了,趕緊約上陳哥往單位跑。到單位時,發現兵哥躺在辦公室的地上,眼鏡甩在一邊,人已經失去了知覺。”於遠航回憶起事情突發時的一幕時眼淚奪眶而出。

“2019年冬季,我們去克什克騰旗宣傳野生動物保護,當時特別冷,一會刮風,一會下雪,我們頂著雪工作,晚上我就發起了高燒,當時還是兵哥連夜步行出去為我買藥,並且一直守候到我退燒,這讓我終生難忘。”於遠航回憶說。

同事李莉回憶:“2008年,我和兵哥在一個辦公室工作時,他是會計我是現金。有一次我把兩千多元錢忘在桌子上,當時裝錢的就是一個普通的袋子,我就出去辦事了。后來,兵哥給我打電話,告訴我他把錢幫我放起來了。那時候單位沒有監控器,工作期間門都開著,人來人往,那錢若是丟了,就得我自己賠,幸虧兵哥幫我放起來了。”

“前幾年我手指受傷住院期間,兵哥忙前忙后,幫著繳費,找醫生商量治療方案,怕飯菜涼了,去樓下買保溫桶,怕胃口不好,買了各式各樣的水果,比家人還細心。工作不忙了就往醫院跑,那時候我覺得兵哥就是自己的親人。出院后,兵哥又去單位幫著辦理工傷,傷殘警察証等各種手續,從來沒有一句怨言,感覺比自己的事情還上心。”刑警隊的張政飛回憶起與劉小兵的往事不禁熱淚盈眶:這麼多年,無論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兵哥都給了我特別多的照顧,現在一閉上眼睛,滿腦子都是跟兵哥的對話,“兵哥,幫我蓋個章!”“上來吧,我這就幫你蓋。”“兵哥,出車審批單幫我簽個字!”“去哪下鄉,去幾天?” ▪▪▪▪▪▪

“打印機壞了找兵哥,燈不亮了找兵哥,空調不涼找兵哥,空調不熱找兵哥,房頂漏水找兵哥,鑰匙沒帶找兵哥,打印紙沒了找兵哥,辦公用品沒了找兵哥。”張明杰說:“兵哥負責辦公室工作,沒有轟轟烈烈的工作業績,沒有驚心動魄的抓捕現場,他只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一片赤誠,忠誠履職,樂於奉獻。”

一片綠葉 一生寫照

從警以來,劉小兵總能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嚴謹的工作作風出色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在日常工作中經常加班加點,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忘我工作,無私奉獻﹔他堅持原則,為人正直,不計名利,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人民警察的高尚情操。

在赤峰市森林公安局的微信工作群中,劉小兵微信頭像是個“綠葉”,同事們說,他是個甘當綠葉的人,這個“綠葉”也是他的一生寫照。

2010年劉小兵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評為全市政法工作先進個人,2015年被自治區森林公安局評為全區森林公安機關優秀人民警察。但更多的時候他都發揚風格,雖然每次評優,劉小兵的得票率都名列前茅,但是他不計名利,總把榮譽讓給別人。對此,他曾對牛顯振說過,自己做的還沒有那麼好,隻要大家認可就行了。

劉小兵的確是個值得同事學習的人。張明杰說:“全市公安工作群裡發的通知,兵哥都會單獨再給我發一遍,總是擔心我漏掉信息。”梁威說,兵哥負責綜合辦公室工作,微信工作群中,他是群主,名字叫“綠葉”。他是一位好兄長,他特別正直,充滿正能量。

如今,戰友們想起劉小兵,感覺仍在身邊。朱丹說:“兵哥的頭像還在群裡,總覺得他還和我們在一起,翻翻以前的重要通知,大都是兵哥發的。他默默奉獻,不計回報,他是我們這個集體的大管家、后勤保障部長。”

劉小兵今年47歲,在孩子最需要父愛的時候走了!他的父母都是林業人,妻子在一家公司當會計。妹夫患白血病去世,妹妹帶著一兒一女兩個孩子生活,這些都成了劉小兵生前生活中的重擔。但當他因公犧牲后,他的家人的表現讓劉小兵單位的同事們深感敬佩。因為在他們滿懷悲痛的去拜祭的時候,他的母親、妻子強抑著悲痛,發自內心地感謝同事們的幫忙,感謝組織的關懷,他們不想給別人添麻煩,沒有向組織提出任何要求。

那天下雪了,戰友們都自發地去給劉小兵的車掃雪。劉小兵的車發動機故障燈總是亮,有人幫助他修理好。他的戰友們說:“人要有感恩之心,如果那是兵哥生前的心願,那麼我們能幫他完成一點就是一點!”

在送別的那一天,天氣陰冷,寒風悲鳴,他的家人、領導、同事們都來為他送別,每個人神情嚴肅,眼含熱淚。一身藏藍色戎裝,靜靜地躺在鮮花叢中,肅穆的告別大廳,襯著他安詳而難舍的臉。送別的人群中,隻聞女兒,一聲聲“爸爸”,淚光裡青澀而堅毅。人們為失去這樣一位一心扑在公安事業上的好戰友、好兄弟而深感痛惜。

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也沒有可歌可泣的壯舉,兵哥的故事,或許顯得微小而平凡,可是就憑這份對公安工作的堅守和對同事對戰友無微不至的關懷,讓兵哥在把自己的一切都獻給公安工作的同時,也將人民警察的形象定格在了更多人的心中。( 楊佔文 江楓 劉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