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的!呼倫貝爾民警兩入火海救人

2021年04月08日12:0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關鍵時刻沖得上,關鍵時刻見擔當。近日,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森林公安民警嵇少文勇闖火海舍命救人的事跡廣受贊揚。

2021年4月7日零時許,呼倫貝爾牙克石市巴林鎮居民區發生一起火災。呼倫貝爾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局巴林分局喇嘛山派出所民警嵇少文兩次闖入火海救出受困百姓,用血肉之軀保護人民平安,成為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和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踐行。

“少文,前面著大火了!”深夜,嵇少文被母親喊醒。窗外幾十米,巴林林業局聯排家屬房的中段房屋起火。橘色煙霧翻涌,火光映紅半邊夜空。

報火警!嵇少文抄起電話撥通巴林林業局消防隊和巴林森林公安分局值班室。他冷靜判斷,半夜民居起火,可能有群眾受困。火情就是命令。嵇少文簡單穿上衣服,來不及安頓母親和妻子,出門奔向火場。

火勢凶猛,竄出房頂,焦糊味伴隨著噼啪爆裂聲彌漫夜空。“裡面有人,快救呀!”兩名婦女站在院子裡疾呼。

救人要緊,嵇少文沖向房屋。短暫觀察,一扇窗戶裡火焰翻滾,無法接近。他選擇臨近火勢較弱的窗戶,踹碎玻璃,雙手扒著窗框跳進屋內。濃煙翻滾,嵇少文俯身借助火光摸索,發現一名老人躺在地面。拍了拍,老人沒知覺。他拽住肩膀拖回窗口,在圍觀群眾幫助下救出火場。嵇少文將其背到安全地帶,靠著木板杖子坐下,觀察到老人緩出一絲氣息。

“屋裡還有人!”圍觀的人們再次呼喊。嵇少文回過身,大火已將房屋籠罩,房架頂棚在火舌燎烤下呲呲作響。他站起身,使勁的往裡探看,火光中,臥室炕上隱約有個橫躺身影。

救人!嵇少文又一次沖上前。這時,一名圍觀群眾扯住他的衣服勸阻,“不要命啦?房子眼瞅燒落架,你進去再出不來......”“不行!得進!”嵇少文轉身翻進火場,跪在地面沿著大致方向摸索,在土炕上發現一個女人蜷縮身體。用力拍打,沒有回應。此時,屋內熱流翻滾,火焰封住來路,頭頂牆皮雜物不斷掉落,濃煙嗆得他睜不開眼,幾近窒息。嵇少文一手拽住女人,一手摸索地面,憑感覺往窗口方向挪動。

緊要關頭,巴林森林公安分局和牙克石市公安局巴林鎮派出所警力趕到,巴林林業消防隊扑救力量也抵達火場。得知嵇少文身陷火場救人,民警迅速組織搜救。眾人協力,將被困群眾抬出。兩三分鐘后,房屋頂棚坍塌。此時,嵇少文才發現自己左胳膊和手指劃出數道傷口。

起火房屋屬於舊式連脊平房,巴林林業局和當地政府協同扑救,臨近的南木森林公安局消防隊及時增援,避免了群眾財產受到更大損失。(劉恩強)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