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多樣化特色教育讓黨史學習深入人心

2021年04月08日09:20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包頭市固陽縣各族各界干部群眾演唱《唱支山歌給黨聽》快閃作品,迅速獲得大量點擊。“唱紅色歌曲”是固陽縣黨史學習教育“送你五朵小紅花”的內容之一。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包頭市各旗縣區結合實際,在做好常規動作的基礎上,暢通“線上+線下”學習教育渠道,開展多樣化、本土化的特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落在實處。

  近日,青山區婚姻登記中心不僅推出婚姻登記“5+2”周末延時服務,還走進社區為年老、偏遠的居民群眾提供家門口的補領結婚登記証登記服務。青山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十大特色項目:看——百年回眸看黨史,組織開展觀看黨史題材展覽、紀錄片,前往紅色基地學習參觀等主題活動﹔聽——聽“每日黨史”,線上每日轉發黨史上今天發生的故事,銘記歷史﹔唱——“樂音論理”,將音樂藝術與黨課有機融合,在聲樂中感受歷史﹔誦——誦讀經典黨史,誦讀黨史故事、革命先烈事跡、“紅色家書”、優秀黨史書籍,深入開展研討﹔講——黨史學習教育“七進”宣講,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軍營、進網絡﹔訪——走訪慰問困難黨員、特殊群體,傾聽心聲、了解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繪——手繪黨史文化牆,以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方式展示黨的光輝歷程﹔做——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發揮轄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參與社區建設、管理、服務,緊密聯系、服務群眾﹔踐——著力解決居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實事﹔贊——贊百年盛世,展覽展播歌曲、舞蹈、紀實文學等主旋律文藝作品,開展以“紅色百年”“紅色記憶”為主題的書法、美術、攝影等群眾性展覽展示活動等。

  白雲鄂博礦區推進“十個一”活動,領導干部帶頭在分管領域講一次黨課,“學習夜校”觀一次紅色電影,推出一本書籍《永不過時的精神航標——草原英雄小姐妹》,制作一首歌曲《蒙古馬贊》,創作一首詩歌《紅船之歌》,樹立一批服務群眾的“店小二”,組織參觀一次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跡展覽館,制作推出一系列“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融媒體產品,各中小學每周至少開展一次紅色誦讀活動,各中小學每月至少開展一次觀看紅色電影活動。

  達茂旗創新“紅色教育”模式,在影城開辟“紅色影院”專廳,開啟“傳承紅色基因,謳歌百年巨變”紅色公益觀影活動,精選出100部聚焦百年黨史中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物及動人故事的紅色電影,計劃全年免費為百姓播放400余場。成立百姓宣講團,22名百姓宣講團成員採取群眾喜聞樂見、接地氣的方式,持續開展分眾化宣講。

  土右旗“打卡”紅色旅游線路,推出“五個走進、五個重溫、六個一”的學習模式,廣大干部群眾走進烏蘭夫革命活動紀念館、八路軍大青山支隊司令部紀念館,走進革命母親——王老太太故居等紅色場館地,重溫紅色記憶、重溫理想信念、重溫支前事跡、重溫廉潔自律、重溫可歌可泣的革命歷史,誦一遍入黨誓詞、聽一個革命故事、看一場紅色電影或小戲、做一次農家自助餐、進行一次艱苦鍛煉、學唱一首革命歌曲。通過創新的體驗模式回顧歷史、緬懷先烈。

  固陽縣推進“送你五朵小紅花”活動,即講紅色故事、唱紅色歌曲、看紅色電影、辦紅色展覽、讀紅色經典,激勵黨員牢記革命歷史,更好地在各自崗位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記者 呂學先)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