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稅務藍”遇上“紅領巾”

2021年04月07日23:09  來源:赤峰要聞
 

活動現場

4月7日,紅山區稅務局組織稅務干部走進河畔景地小學,為學生精心設計了一堂別開生面的稅法知識課,帶領學生走近稅收、了解稅收。

課堂上,“稅務老師”通過PPT演示的方式,從學生們的日常生活情景切入,圍繞稅收的起源、“稅”字的由來、稅收的作用等多個方面循循善誘,讓同學們明白稅是什麼,稅從何來、又往何去﹔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稅收發揮著什麼樣的作用﹔在特殊時期,稅收又為支持抗擊疫情和企業復工復產貢獻了怎樣的稅務力量和稅務智慧。淺顯易懂的語言、貼近生活的實例、生動活潑的形式,讓原本陌生的稅法變得鮮活有趣起來。

為了活躍課堂氣氛,“稅務老師”巧妙地穿插了“快樂傳真”游戲,讓依法誠信納稅意識潛移默化地植入孩子們的心中。稅收知識競答環節,學生們積極與老師交流互動,踴躍搶答,在答題過程中進一步擴充鞏固了稅法知識。老師為答題正確的同學們准備了小獎品,鼓勵同學們學稅法、知稅法,爭做稅法的傳播者和踐行者。

接著,稅務干部以“大手牽小手”的方式,聯合學生娃娃共同呈現了一部輕鬆有趣的稅法宣講情景短劇《小小稅法宣傳員》,用生動有趣的情節和惟妙惟肖的表演,讓稅法宣傳的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生根發芽。

窗外春意盎然,室內稅雨潤心。課程臨近尾聲,同學們圍著“稅務老師”分享各自對稅收的感悟,提出關於稅收知識的問題,“稅務老師”耐心傾聽,逐一解答。同時,為他們准備了稅收政策“大禮包”和精美的學習用品,邀請他們向家人、向身邊人宣傳稅法,撒播依法誠信納稅的種子。

稅務人員將精心准備的帶有“小小稅法宣傳員”的標志戴在孩子們的胸前,孩子們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鄭重其事地說:“原來稅收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我要努力學習稅收知識,當好小小稅法宣傳員!”“我明白了稅收關系到我們每一個人,回家后我要用今天學到的稅收知識考一考爸爸媽媽,當一回爸爸媽媽的‘老師’。”

“稅務藍”遇上“紅領巾”,成為紅山區稅務局第30個稅收宣傳月活動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通過以校園為“主陣地”開展稅收宣傳活動,在孩子們的心中播下一顆顆“誠信”的種子,呼吁孩子們主動擔當家中的“稅收宣傳員”,將依法誠信納稅傳播到每一個家庭,真正達到“教育一名學生、帶動一個家庭、輻射整個社會”的乘法效應。(蔡鵬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