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扎實開展黨史教育 實事辦到群眾心坎

2021年04月06日19:15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春雨輕洒,草兒發芽,春天的鄂托克草原生機勃發。

一大早,鄂托克旗阿爾巴斯蘇木呼和陶勒蓋嘎查集體經濟顆粒飼料加工廠門前熱鬧非凡。牧民們前幾日就收到了來這裡領取飼草料的通知,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前來領取飼草料的牧民群眾在“兩委”干部的幫助下,正忙著登記、裝車、拉運,現場一片繁忙。

“今天蘇木和嘎查一共給我發放了2噸飼草料,這段時間正好是季節性休牧期,我們正需要這些飼草料,對我們來說是得到了特別大的幫助,為我們減輕了購買飼草料的經濟負擔,蘇木和嘎查為我們送來了真情,真的特別感激。”呼和陶勒蓋嘎查牧民巴圖其魯一邊裝車一邊高興地說。

從4月1日起,鄂托克旗2962萬畝草牧場進入季節性休牧期,休牧期間所有牲畜全部進行圈養。為保障牧業生產,針對飼草料缺乏、備料困難戶,鄂托克旗阿爾巴斯蘇木黨委政府協調200余噸飼草料,免費向蘇木的每個嘎查發放15噸,解決禁休牧期間牧民們的飼草料供應問題,預計4月25日前陸續發放完畢。

伴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不斷深入,鄂托克旗將學習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實際成果,通過開展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各行各業實際,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點滴小事中彰顯為民情懷,在為民服務中詮釋初心使命。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眼下,鄂托克旗蒙西鎮以黨史學習教育為抓手,積極推進基層黨建與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振興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以群眾實際需求為導向,扎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將轄區劃分為10個重點區域、35個網格,各嘎查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和包村領導負責安排調度各村的集中整治工作,引導廣大農牧民對垃圾進行分類處理,通過“垃圾兌換超市”,為村民提供垃圾分類回收兌換日用商品的服務,創新引領村民生活新方式,推進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為鄉村振興畫上最美底色。

“學習教育見成效,關鍵還在實干。辦一件實事,就暖一片人心,多一分力量……”這是阿爾巴斯蘇木巴音烏素嘎查正在進行的“五級聯動學習”宣講活動,嘎查黨支部書記吉仁尼格和嘎查的15戶牧民們正圍坐在一起認真學習、交流。

立足蘇木地域面積廣、少數民族群眾多、基層黨員和農牧民居住分散的實際,阿爾巴斯蘇木創新建立“五級聯動”網格化管理機制,即蘇木領導為一級網格,包片領導、第一書記為第二網格,嘎查三委為第三網格,牧業小組長為第四網格,黨員、代表為第五網格,堅持“多網合一”,推動網格管理一體化,激活蘇木各項工作“全盤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阿爾巴斯蘇木運用“五級聯動學習法”,開展“我學習、我宣講、我服務”黨史專題系列宣講活動,通過“帶頭學、領著學、幫著學、共同學、比著學”五種方式,自上而下示范帶動,讓全蘇木農牧民都能參與到黨史學習教育中,變被動要求為主動求教,做到學有所獲、學以致用。

鄂托克旗將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對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真正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馮曉芳)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