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紀委監委:以強監督助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1年04月01日17:4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准格爾旗政務服務中心辦事作風和效率讓我十分佩服,相信我們的企業在准格爾旗會蒸蒸日上。”談起企業選擇落地准格爾旗的緣由和設立登記過程的“順風順水”,內蒙古伊嘉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笑得合不攏嘴,類似的高效率、暖服務已在准格爾旗成為常態。

2020年以來,准格爾旗紀委監委聚焦營商環境存在的短板,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做深做實做細監督第一職責,主動靠前服務,疏堵點、接斷點、解難點,通過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有效監督,助力營商環境不斷提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立足本職,發現問題。准格爾旗紀委監委聚力履行監督責任,制定了優化營商環境調研方案,建立了領導班子成員包企業“一線調研督導”服務制度,開啟“直通車”,企業有什麼困難可當面直接反映,也可書面或電話反映。領導班子成員分5個調研督導組,定期走訪企業,通過現場調研、座談了解、發放征求意見表等,收集職能部門在惠企政策落實、政務服務質量、干部紀律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為企業發展提供貼心服務。截至目前,共走進70家重點企業,發現基礎設施完善、企業生產經營等方面存在的5個方面31個問題。

跟蹤問效,處理問題。了解企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后,由旗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第一時間聯系主管部門到現場進行業務指導。先后2次組織32個相關單位和部門召開協調處置會議,對問題監管責任部門、問題處置方式形成意見,督促各單位、各部門按職能職責實際,主動認領問題,確保整改落實到位。根據企業反映影響營商環境方面的問題,旗紀委監委向32個監管部門發出督辦函65份,推動行業監管責任落實落細,推動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同時,旗紀委監委及時跟進辦理進度,建立了辦理情況進展台賬,催促辦理,以目標倒逼進度、督查倒逼落實。

打通堵點,解決問題。為進一步提升管理部門主動服務意識,解決“政策不了解、業務不熟練”等問題,全旗11個相關責任單位部門及時對接存在問題企業,採取上門宣講政策、組織人員上門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等措施主動服務。為進一步優化辦事審批程序,提升工作辦理進度,減輕企業負擔,各相關職能部門根據每個企業提出的困難和問題,制定“個性化”解決方案,以一事一議原則盡快解決辦理。截至目前,收到的31條問題中,已解決24條問題,核實問題不實4條,未解決3條。其中,通過政策解答化解問題7個﹔通過組織培訓化解問題3個﹔通過出台針對性措施化解問題14個。未解決的3條問題均已協調旗委政府研究解決。

找准症結,防范問題。緊扣整改問題這個核心,探索形成了優化營商環境監督執紀“六項機制”。即:協調會商機制、核實認領機制、辦理承諾機制、跟蹤督辦機制、結果反饋機制、企業評價機制,及時排除了企業的困點、難點,為企業發展清障護航。在緊盯破壞營商環境的人和事的同時,逐步完善激勵擔當制度,今年以來,共對受到惡意舉報的13名黨員干部澄清正名,為擔當者擔當,為干事者撐腰,為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營造良好環境。(陳瑞)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