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 產業打頭陣

2021年03月31日09:0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夢想接力,奮斗接續。准格爾旗十二連城鄉董三堯村香菇產業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推進鄉村產業興旺,才能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當前,因為技術、人才等方面的原因,一些農村牧區農牧業科技技術成果轉化偏低,有一些地方農牧產品加工還停留在初級階段,這些都是我區農牧產業發展的短板所在,需要加大技術推廣、人才培育、產業融合的力度,讓產業興旺打頭陣,為鄉村振興開新篇。

  具體來說,就是要發展特色產業,構建“專家+能手+農戶(牧戶)”的技術推廣體系,解決產業后續發展難題﹔加強人才培育,培養一批善經營的“農創客”、懂技術的“田秀才”,為鄉村產業振興提供人才支撐﹔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探索農牧業和旅游的結合路徑,推動農牧業從生產走向生態、生活功能的拓展,實現可持續發展。

  藍圖不可能一蹴而就。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定了既是攻堅戰又是持久戰,需要我們立足現有基礎,在產業提升上狠下功夫,走出一條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支撐。(李振南)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