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有啥難事?找我!”

2021年03月31日09:07  來源:內蒙古日報
 

  春意漸濃,農時催人。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營子鎮的中藥材種植基地,沉睡了一冬的土地逐漸蘇醒。田間地頭機聲隆隆,到處可見農民忙碌的身影。

  基地不遠處,國網喀喇沁旗供電公司牛家營子鎮供電所的工作人員正在檢查春灌用的變壓器、配電室、供電線路,積極排除隱患。“供電所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將供電服務延伸到田間地頭,結合供電所網格化、精細化管理,將黨員技術骨干劃分到各個網格,全面梳理供電轄區內425個農排用電設備台帳,優化應急搶修力量配備,確保故障情況下的迅速響應。”電力檢修員張志敏說。

  在喀喇沁旗,各領域黨組織變身田間地頭服務員、春耕備耕保障員、農業生產技術員,轉變身份,通力合作,為春耕備耕保駕護航。他們有句口頭禪:“春耕有啥難事?找我!”

  春耕備耕,農資先行。在各大農資市場,喀喇沁旗市場監督管理局對滴灌帶、化肥、地膜、農機具等農資產品進行檢查。截至目前,共檢查農資經營戶69戶,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12份。在春耕備耕時期,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還將加大檢查抽查力度,充分發揮先鋒黨支部作用,實行點對點、人對人的精細化監管,嚴厲打擊生產銷售假冒偽劣農資的違法行為,切實維護農民合法權益。

  喀喇沁旗農牧局指派多名科技工作者組成了黨員志願服務隊,實行“走訪到戶,走訪到人,走訪到地”的“三必走”工作方法,對番茄、食用菌種植等進行技術指導。還組織形成“病虫害技術找服務隊黨員、生產營銷找合作社黨員、改土上水找農民黨員”的“技術員+經濟合作社+種植戶”“三合一”發展模式。

  在經濟林方面,旗林業和草原局的科技工作者早早就給果農進行技術培訓,下沉到各鄉鎮街道經濟林裡,操刀示范,教授果樹剪枝技術。“有了技術員給我們作指導,我們的心裡就有了主心骨,今年一定會有個好收成。”西橋鎮果農張永志說。

  同時,旗林業和草原局還牽頭成立網上交流平台,大批果農在平台裡相互認識,相互學習,相互借鑒,形成了“技術交流互通,經濟利益共聯,地區品牌共享”的果農經濟群體。(記者 韓雪茹 實習生 孫偉)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