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武川縣壩頂北魏祭天遺址入圍“2020年度中國考古新發現”

2021年03月29日21:14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3月26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舉辦的“2020年中國考古新發現”評選結果新鮮出爐,內蒙古武川縣壩頂北魏祭天遺址入圍。

壩頂遺址發掘區全景航拍圖

祭壇內部航拍

壩頂遺址位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縣大青山鄉壩頂村西南約1公裡處的大青山蜈蚣壩壩頂之上,分布范圍約1萬平方米。2019∼2020年,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所申報國家文物局主動性考古發掘項目,對該遺址開展了正式考古發掘。發掘中,布10米×10米探方100個,兩年共發掘1300平方米。發掘區選擇在遺址中部與東南部,初步搞清了遺址的建筑結構,自內而外由祭壇、內辟雍、內垓、外垓、外辟雍等五部分組成。祭壇房址內部出土有北魏時期的陶器、石器、鐵器等,另在內環壕底部堆積中,出土了用於祭祀的動物骨骼,主要是馬、羊的頭骨和肢骨,初步鑒定有12匹馬、兩隻羊的個體。

出土陶器

出土石器

出土鐵器

出土鐵鏃

內環壕底部出土祭祀動物骨骼

綜合來看,壩頂遺址的性質,就是北魏陰山皇家祭天遺址,最早可能修筑於太武帝拓跋燾“陰山卻霜”期間。從祭壇內房屋建筑大規模過火的情形來看,整個建筑極有可能毀於公元524年爆發的“六鎮之亂”之中。

壩頂遺址的發掘及其性質的認定,填補了魏晉南北朝時期皇家祭天遺存的空白。作為拓跋鮮卑的龍興之地,北魏盛樂舊都的考古學研究工作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壩頂遺址考古發掘的重要收獲為之開啟了一個新的篇章。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