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召開春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動員部署暨聯勤聯動誓師大會

2021年03月23日15:5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大會現場。

為深入貫徹全國、自治區以及森林消防局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災風險,扎實筑牢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2021年3月19日,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採取內部與外部相融合、網上與網下相結合、靜態與動態相銜接的方式,聯合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黨委政府和應急、林草等部門共同召開了春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動員部署暨聯勤聯動誓師大會。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自治區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李秉榮同志,內蒙古自治區應急管理廳、林業和草原局,總隊駐地各盟市(旗縣)森防指、應急管理局、林業和草原局、大興安嶺森工集團等有關領導同志,地方專業扑火隊代表,總隊兩級機關和基層所屬大中隊全體指戰員參加了會議。會議由政委田順柱主持,總隊長宋新春下達了2021年度春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命令,最后副主席李秉榮作了講話。

李秉榮在講話中指出,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保護好這片森林草原是黨中央賦予我們的重大戰略任務,是我們必須自覺擔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始終踐行安全至上理念,時刻保持戰備狀態,自覺當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一是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始終站在“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按照走好中國特色消防救援隊伍建設新路子的目標要求,聚焦“一主兩輔”職能定位,加快推動隊伍轉型升級,從嚴從難從實戰出發加強練兵備戰,隨時做好應對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准備,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二是要切實發揮主力軍作用。全面提升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堅決貫徹雙重領導原則,積極主動地接受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積極主動地完成好各項任務﹔各級黨委、政府和應急、林草部門,也要主動關心支持森林消防隊伍建設,及時協調解決事關隊伍建設發展的重大問題,積極為隊伍完成任務創造有利條件。三是要提升聯合作戰水平。推進森林消防隊伍與地方扑火力量深度融合,加強聯合預防、聯合演練、聯合指揮、聯合作戰、聯合保障,努力形成“工作上一盤棋、感情上一家人”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格局。

會上,宋新春向全隊伍下達了春防命令。一是3月15日起,全隊伍進入三級戰備,啟動應急預案,檢修維護裝備,足量儲備物資,加強戰備演練,全面做好滅大火、打惡仗准備。二是科學統籌扑救力量,嚴密組織靠前駐防,梯次構建用兵格局,大力加強臨戰訓練,隨時做好應急准備,確保一旦發生火災快速響應、快速到位、快速處置。三是大力開展防火宣傳,有序組織防火勤務,加強與各部門聯動,構建密集防控網絡,大力營造全民防火濃厚氛圍。四是主動獲取預警信息,重拳出擊快速行動,全程掌控靠前指揮,因情就勢科學扑救,加強協同合力制勝,力爭實現當日火、當日滅、不成災。五是牢固樹立“兩個至上”理念,嚴格執行安全規范,強化全程檢查督導,高標准實現“兩個確保”。

最后,田順柱代表總隊黨委向全體指戰員發出了動員令,動員全體指戰員進一步提高站位、統一思想,提振精神、鼓舞士氣,堅決打贏春季森林草原防滅火攻堅戰。一是強化政治意識,積極踐行使命擔當。時刻保持迎戰、臨戰、實戰狀態,在政治大考、任務大考、穩定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二是強化責任意識,積極錘煉致勝能力。立足“搶大險、滅大火、救大災”戰備基點,聚力備戰打仗、潛心謀戰研戰、堅持以戰領訓,全面提升隊伍快速反應、精准布兵、專業救援、全域機動、綜合保障能力。深化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全面提高實戰化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確保隊伍全時待戰、隨時能戰。三是強化宗旨意識,積極塑造良好形象。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培育戰斗精神,錘煉召之即來、戰之必勝的英勇作風,砥礪能戰善戰、敢打必勝的血性膽氣,增強打贏致勝的信心力量,刀山敢上、火海敢闖,不畏艱險、逆向前行,堅決完成好每次滅火作戰任務,全面鍛造黨和人民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的過硬隊伍。

會后,全隊伍與參加會議的地方專業扑火隊異地同步組織技能交流、裝備展示、實兵拉動、防火宣傳、防火執勤等系列活動,在全社會營造森林草原防火大宣傳濃厚氛圍,以實際行動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融合做好“防”的工作,全面做好“救”的准備,創新做好“聯”的文章,把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構筑得更加牢固,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考士峰 謝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