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陽縣紀委監委:“三務公開”實現科技精准監督

2021年03月16日18:3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固陽縣紀委監委運用“互聯網+監督”思維,把原“三務”公開系統提檔為民生領域“大數據”監督平台,升級后的平台集公開透明、共享監督、智能反腐為一體,切實發揮科技精准監督的實效,讓監督推動公平,讓監督維護正義,讓群眾切身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

“同步晾晒”換取“心中有數

“我打工忙不常回村,但能通過‘三務’公開平台實時掌握危房補貼、退耕還林等村裡的大小事,有意見可以在平台上直接反饋,也可以在村裡微信群裡反映。”長期在包頭飯店打工,很少回家的德成永村村民蘇應平說。

為讓越來越多的村民參與到監督中來,平台、微信群同步晾晒“三務”成了固陽縣基層的一種“新時尚”。查村賬、看公示這些事兒以前還得跑到村口公開欄圍觀才能看到,現在隻需要在手機上動動手指,村裡事兒就清清楚楚。

這樣的便利歸功於提檔升級后的固陽縣紀委監委民生領域大數據監督平台,該平台由民生資金監督平台、重點建設項目資金監督平台等4個板塊組成,建成了人員基礎信息庫、房產信息庫、監察規則庫等不同類別的原始信息資源庫。系統會自動按照監察規則從海量的數據中篩選出異常情況,自動化、智能化挖掘廉政問題,形成了集公開、發現、預警、督辦、整改、反饋等多功能閉環式監督鏈條,實現了民生領域資金管理使用的多維度監督和全流程監控。

“三個‘一’”助力“智能反腐”

“為了方便追蹤整個重點項目資金的支付使用情況,我們通過系統自動生成的樹形圖可以看到項目詳細信息。”看著民生領域大數據監督平台大屏幕上的數字不斷變化,最終以一棵“大樹”的形狀展示在大家面前,在場觀摩的紀檢監察干部情不自禁豎起了大拇指。

這是固陽縣紀委監委民生領域大數據監督平台“一樹觀一生”的動畫效果圖,在重點建設項目資金監督板塊中,根據查詢需求點擊相關內容,查詢數據就會逐漸出現,自動生成“樹狀圖”。類似功能還有“一鍵現原形”和“一圖覽全局”,可以通過平台自動運算比對分析海量數據,對異常情況提出預警,並直觀的看到不同維度監管方向的運行情況,方便監察人員把握宏觀數據,作出決策。

查漏補缺提升固強補弱

“你單位對應該進行公開的內容逾期未公開,現下發督辦函,望盡快在民生領域大數據監督平台錄入公開事項。”這是民生領域大數據監督平台發送的102份督辦函的其中一份,被督辦單位主要負責人和審核人員會同時接到手機短信提醒和平台預警。

縣紀委監委積極推動“兩個責任”貫通聯動,運用民生領域大數據監督平台,逐步推進公開信息向前延伸,補錄了2003年以來公開數據3.6萬余條。明確標准流程,建立公開內容清單,分層分類細化,按照“確定內容、審核把關、實施公開、收集反饋、歸檔管理”等要求,實現平台信息、雲儲存、資料存檔等數據相一致,通過數據匯總、分析、比對、預警等功能,積極推動縣、鎮、村三級聯動監督體系的建立。

同時,縣紀委監委把監督執紀問責貫穿於“三務”公開的每個階段和各個環節,依托區域化協作模式,指定專人對問題線索,進行精確分類、篩選、統計、匯總,建立專門線索台賬,形成對人、財、事、權全方位監督,發現問題嚴肅問責,確保監督執紀不打折扣。(趙晉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