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領航促振興 產業驅動富百姓

2021年03月12日14:58  來源:敖勒召其鎮發布
 

溫室大棚連片發展、鄉風民情和諧醇厚、廣大農牧民安居樂業……鄉村振興戰略的東風,吹醒了北疆草原深處的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全鎮3.8萬人口,農牧業人口佔了一半。可以說,農村、牧區經濟騰飛了,全鎮百姓的美好生活圖景就“紅了半邊天”。

五載櫛風沐雨,逐夢前行﹔五載春華秋實,碩果累累。五年來,敖勒召其鎮黨委堅持把“黨建引領”貫穿到推動農牧區高質量發展的全過程,以農村牧區經濟為主戰場,以崛起富民為目標,主打“淨地農牧業牌”,領航產業結構布局、鄉村振興核心要務一路勇進,實現黨建與產業從“單兵作戰”到“聯動共贏”的深度融合。

截至2020年底,全鎮12個嘎查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全部5萬元以上,其中10萬-15萬的有6個,30萬元以上的1個。2020年,全鎮農牧民人均純收入突破2萬元以上,農牧業更強、農牧區更美、農牧民更富日漸成為看得見的現實。

黨建帶路,黨員有“家”干部有“責”集體有“產”

農牧業發展乏力、規模小、缺龍頭、競爭弱、短技術、少能人、成本高等問題掣肘。

以黨建為引領,推動村級產業發展取得突破,敖勒召其鎮黨委不斷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發展優勢,把支部建在生產鏈、銷售鏈和服務鏈上,實現黨員有“家”,實施人才興業、黨員先鋒、書記領航工程,做到干部有“責”,推進產權制度改革、龍頭企業聯村帶鄉、村集體經濟聯合體產業扶貧項目等經濟發展模式,確保集體有“產”。

2016年起,敖勒召其鎮黨委組織實施“基層黨建大提升”行動,全面推行“四個一線”工作機制。以剛性的干部使用管理制度,引導廣大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扑下身、解民憂、辦實事,真正把黨的政策和溫暖送到千家萬戶,用實打實的惠民行動溫暖民心,使黨與人民群眾永葆血肉親情。

所謂“四個一線”,即以“干部下沉在一線、梳理思路在一線、跟蹤服務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為主要內容的干部下鄉工作機制,通過幾年攻堅行動,使全鎮12個嘎查村實現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這種機制下,80%以上的鎮干部活躍在田間地頭,80%以上的時間服務在嘎查村,80%以上的問題解決在嘎查村。

切實有效的黨建領航模式讓敖勒召其鎮實現了“自身硬、幫帶強、雙提升”的效果,引領鄉村振興跑出發展加速度。

黨建織網,利益聯結機制“大融通”

嘎查村集體經濟社會發展得好不好,和支部班子、基層黨組織的年底考核直接挂鉤,這倒逼著干部們把農牧民的生產生活挂在心上、擺在案頭、拴在腳上。

如何以評促進?這裡面滲透著鎮黨委的星級化管理,就是對全鎮所有嘎查村黨組織以班子堅強星、黨員先鋒星等‘十星級’進行管理,每年開展一次評星定級,將結果作為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鞭策各基層黨組織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

隨著鄉村事務的深入,在田間地頭、在百姓炕頭, 這種“捆綁式利益聯結機制”綁出了真感情,使百姓和黨員干部真正成了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的“合伙人”。

漫水塘村常年干旱,農業產業發展艱難,5年來,村黨支部緊緊團結和帶領全體黨員群眾,把為群眾服務作為主要宗旨,立足資源優勢,找定位、強產業,通過組織聯建、村企聯合、產業聯抓、利益聯結“四聯”舉措,全力打造“黨企聚合力、惠澤漫水塘”黨建品牌,推動黨建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相融互促。

黨建引領凝聚人心,產業發展興村富民。如今,漫水塘村的“四聯”舉措已經頗見成效:構建起“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農牧民”模式,依托自治區級龍頭企業宏野農牧業開發公司示范帶動,成立農牧業專業合作社,吸納社員30戶,建設高標准農牧業示范基地1000畝,連戶經營土地700畝,標准化養殖棚圈10棟,拱棚44棟,實現統一種植品種、統一育苗、統一技術服務、統一產品銷售,帶動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

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鄉村振興蹄疾步穩。漫水塘村的蛻變,恰恰折射出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的重要性,其蝶變,前有黨建領航,后有基層黨建新格局的推波助瀾。

2020年,敖勒召其鎮創建了“一區、五村、五企業”現代農牧業園區黨建聯盟,按照“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原則,構建“以企帶村聯建,村企合一聯享,村企結對聯贏”的工作模式,著力打造出“小區域、大黨建、大聯盟、大融通、大發展”的基層黨建聯盟,基層黨建工作空間持續拓展、黨的服務觸角不斷延伸。

黨建搭橋, 產業發展“一維”為“多維”

產業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走進三道泉子陶倫社,幸福互助院、農家樂、採摘園、溫室大棚……形式多樣,種類豐富的項目鱗次櫛比,扑面而來的發展氣息令人震撼。

看著眼前這個蓬勃發展的村子,很難想象這裡都是搬遷轉移來的農牧民。5年來,三道泉子村黨支部以產業興旺為重點,構建“三區一帶六節點”產業布局(設施農業種植區、林下經濟發展區、田園生活體驗區,沿路經濟發展帶,幸福互助院、特色民宿、示范果蔬大棚、共享廣場、拓展訓練基地、親子樂園),不斷提高資源配置能力,形成“精種精養、高附加值”的產業經營體系,農牧民腰包越來越鼓。

以點帶面,聯動發展,隨著組織、機制和服務的多維融合,基層黨建的“新活力”被激活了,三道泉子村的產業發展小切口帶動全鎮產業振興聯動發展。

根據全鎮區位特征、立地條件,敖勒召其鎮構筑起“三區”協同為支撐、“兩園”驅動為引擎、“一帶”開發為補充的“三區兩園一帶”產業高質量發展格局(三區:東部高效畜牧業示范區、西部現代農業示范區、鎮郊產業融合示范區﹔兩園:三段地現代農牧業綜合產業園、恆鑫現代農牧業示范產業園﹔一帶:生態可持續型林沙產業和飼料產業經濟帶),打造“產供銷”閉合、“企社戶”一體的產業鏈條,推動農牧業向規模化、組織化、市場化、品牌化發展,實現產業鏈有效延伸、供應鏈雙向暢通、價值鏈明顯提升、利益鏈全面完善。

5年來,全鎮農牧業綜合機械化率達到80%以上,耕地節水灌溉率超過90%,科技普及率高達70%,“鄂爾多斯高原冷菜”“鴻野”“人人益”“宏山塘香菇”等區域公用品牌名聲遠揚,培育出自治區級龍頭企業2家、規模化農牧民專業合作社13家,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場年交易量達155萬頭隻,交易額突破11億元,全市最大單體育苗基地三段地農畜產品物流配送中心智能溫室投入使用,5個鄉村旅游示范村一片人文美景、35戶農牧家樂接待戶游客絡繹不絕、3處紅色研學點紅色基因薪火相傳,全鎮農牧業發展變“一維”為“多維”。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敖勒召其鎮依托“淨土、淨氣、淨水”優勢,聚焦產業融合發展,培育經營主體,延伸產業鏈條,創建產品品牌,構建利益聯結機制,完善種產銷體系,開拓出大有“企業”、中有“合作組織”、小有“農牧戶”參與的鄉村振興新“高地”。(李鵬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