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質量 書寫新篇章

2021年03月07日11:49  來源:內蒙古日報
 

3月,春風化雨,內蒙古大地上一切都散發著勃勃生機。在這個充滿希望的季節裡,內蒙古鼓足干勁、開足馬力,踏上了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內蒙古如何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為內蒙古前進的道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要找准內蒙古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優勢領域和短板不足,進一步明確經濟發展的重點產業和主攻方向,推動相關產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因地制宜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

“要注意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

“要緊扣產業鏈供應鏈部署創新鏈,不斷提升科技支撐能力。”

“要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以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內蒙古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步履堅定、鏗鏘有力。

回眸“十三五”,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內蒙古經濟發展取得重大成就:

——綜合經濟實力邁上新台階。全區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64%,越來越多人口享受城市文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過2000億元,可以用更多公共之財去辦公共之事。糧食生產實現“十七連豐”,畜牧生產實現“十六連穩”,已具備年調出商品糧400億斤、牛奶500萬噸、肉類150萬噸的能力,原煤產量、外運煤炭、風電裝機、稀土化合物產能均居全國首位。

——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形成了以農牧業為基礎,服務業為主體,工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的經濟發展新格局。

——科技創新進一步凸顯。到2020年底,內蒙古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1000家,達到2015年的4倍多﹔全區選聘科技特派員4000多人,累計推廣新技術1000余項。

——基礎設施保障能力顯著提升。交通運輸、能源外送通道和引調水骨干工程接續落地,“三橫八縱”綜合運輸大通道基本形成。5G基站建成8300余座,4G網絡覆蓋全部行政村。

盤點“十三五”,一個個成績、一項項突破為內蒙古實現更高的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展望“十四五”,內蒙古要怎麼做?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任亞平說:“我們要發揮好資源、產業和區位方面的優勢,貫徹好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戰略地位和行動綱領,建設好兩屏障、兩基地、一個橋頭堡,主動的服務和融入全國新發展格局,為保障國防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和糧食安全作貢獻,奮力書寫新時代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對於這一命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已作了全面擘畫:

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構建綠色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農畜產品生產基地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融入國內大循環、暢通內外雙循環,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

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

藍圖已經繪就,奮進正當其時。兩會上,圍繞內蒙古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與會的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代表、赤峰市委書記孟憲東說,赤峰“十四五”發展的過程中,將把貫徹好新發展理念放在最為突出的位置,堅持從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高度認識新發展理念,深刻把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相互影響的內在關系,把新發展理念貫穿於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切實轉換發展動能、轉變發展方式,堅決糾正思維慣性、路徑依賴和政績觀偏差,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上來,決不再回到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的老路上去,決不再回到以破壞環境為代價搞所謂發展的做法上去,決不再回到粗放式發展的模式上去,確保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高水平開放促進高質量發展中,最重要的‘必答題’是優化營商環境。”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多蒙德實業集團董事長石磊認為,良好的營商環境,能建立起企業家放開手腳去投資、去管理、去創新的信心。希望自治區繼續加大優化營商環境的力度,為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內蒙古稀土資源富集。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工業大學教授邢永明說:“作為內蒙古優勢資源和特色產業,稀土面臨著重大發展機遇,而如何在新發展理念下延長稀土產業鏈,向高端化邁進,是當前的緊迫課題。”他建議,要增加研發投入,加大支持國家、自治區研發平台建設,完善市場機制,不斷提升我國在世界稀土產品市場上的價格話語權,加快稀土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稀土產業向高端發展。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奮進的力量已經凝聚。內蒙古將牢記總書記諄諄囑托,不負總書記殷殷期望,隻爭朝夕,砥礪前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記者 王連英)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