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開辦零費用!昆都侖區推出優化營商環境8條新舉措

2021年03月02日09:3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包頭市昆都侖區,居民劉先生一直想開個屬於自己的餐館。這兩天,聽說區裡推出新措施,對新開辦企業實行“三費全免”,他算了一下,僅此一項比之前可節省費用320元,同時減免的稅控設備服務費,每年又可節省220元。依據新政策,政務服務全年不打烊,雙休日也可辦理業務,這讓平時忙於工作的他覺得更方便了。

  從2月21日起,昆都侖區政務服務中心對企業推出的“三費全免”業務,包括了公章免費、稅控設備免費、發票郵寄免費。“2020年,昆都侖區企業、個體工商戶新增8400多戶。預計今年新增市場主體將達到9000戶左右。”昆都侖區政務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徐永昕介紹,昆都侖區政府今年將投入300多萬元實現三項買單政策,激活市場主體活力。在去年公章免費的基礎上,擴大至開辦企業所有印章全部免費發放。同時,為新開辦企業提供免費的稅控設備,同步減免每年220元的服務費。此外,對納稅人而言,隻需登錄電子稅務局即可實現“全程網上辦”並享受“郵政配送”服務。

  聚焦“省少快好”,包括“三費全免”在內,昆都侖區按照包頭市“打造全方位深層次一流營商環境”要求,推出首批8條新舉措,大幅降低交易成本,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務理念,讓政策措施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更強。

  其它7項措施包括行政審批事項申請材料費用全免,做到申請材料審批要件復印全免費、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証照工本全免費﹔率先推進流程再造。梳理區本級審批和服務事項,形成77項“我要辦”套餐服務,2月24日同步在網上公布,突破“我要辦”中流程多、要件多、審批多、多頭跑、反復跑等難點和堵點﹔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實現即來即辦,減少服務對象“折返跑”次數,解決群眾和企業“缺件難辦事”問題﹔政務大廳雙休節假不打烊﹔“5G+智慧政務大廳”24小時在線,打造全市首家全年“不打烊”的24小時自助服務專區﹔“政企通”提供企業全鏈條服務。2月23日起,智慧昆都侖“政企通”平台上線運行,包含企業管理、政策服務、企業辦事和大數據分析等多種功能,通過PC、手機兩端、“釘釘”平台、微信公眾號的渠道,對“四上”企業“一對一”服務,中小微企業開通專屬服務通道,形成政企問題反映、收集、交辦、落實、督辦、反饋的閉環鏈條﹔建立園區3+1集成式幫辦代辦服務體系。建立“投資項目咨詢服務組、項目建設會商制度、投資項目異地受理點+為工業投資項目全程領辦幫辦代辦”服務體系,為園區企業提供同標准、無差別的審批服務,形成項目審批一張網、審批服務標准化、套餐服務集成化模式,扎實推進園區項目建設良好局面。(記者 呂學先)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