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1年02月24日15:32  來源:包頭日報
 

2月24日,包頭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

2月24日上午,包頭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在第一工人文化宮先后舉行第三次、第四次全體會議,圓滿完成大會既定的各項議程,勝利閉幕。

擔任大會執行主席的孟凡利、徐德林、烏雲、王征宇、趙君、郭甫欣、巴曉雯、劉琨、陳華、趙峰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劉琨、烏雲分別主持第三次、第四次全體會議。

張銳、陳智、楊利民、郭春杰、劉仕政、張俊華、紅潔、王俊、李淳仁、邢征、楊楓、雲春生、郭文煥、苗玉梁等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張伯群、卜連海、武二斌、王秀蓮、張斌、賀俊、胡江、雲港、郝文、李新春、呂惠斌、劉曉東、傅民、范俊峰、孫建民、苗程玉等。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接受有關人員辭職請求的決定,通過了市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主任委員名單。會議表決通過了總監票人、副總監票人和監票人名單后,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補選張銳為市人民政府市長,補選烏雲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補選趙峰雲為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補選包曉虹為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委員。

全體會議期間,大會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聽取了總監票人關於選舉計票情況的匯報,確認選舉結果有效。

新當選人員進行了憲法宣誓。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包頭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關於包頭市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包頭市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預算的決議、關於包頭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包頭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包頭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孟凡利在閉幕會上代表市委對會議的圓滿成功並向新當選的同志表示熱烈祝賀。他高度評價了趙江濤、徐德林長期以來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政治建設作出的重要貢獻,向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

孟凡利指出,過去的一年全市各項工作取得新突破、邁上新台階。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眾共同奮斗的結果,也飽含著全市各級人大、各位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一年來,全市各級人大和人大代表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緊緊圍繞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認真履職盡責,為全市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孟凡利強調,這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各項報告,審查批准的《包頭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是我們開局“十四五”、奮戰“十四五”的任務書和施工圖。新藍圖已經繪就,新征程已經開啟,我們要保持一往無前、昂揚向上的奮斗姿態,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要沖刺的精神狀態,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抓緊每一天時間、干好每一件實事,奮力開啟建設繁榮昌盛、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包頭的新征程。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更加堅定自覺地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在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求實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精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建設現代化新包頭新征程。要圍繞建設區域性經濟中心城市目標,樹立趕超跨越的志氣、堅定加快發展的信心,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大力集聚各類創新資源、各類高素質企業,奮力跑出加速度。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綠色生活方式,大力發展社會事業,著力建設創新創業城市、美麗宜居城市、幸福平安城市。要堅持干字當頭、實字為要,樹立狠抓落實的鮮明導向,增強終身學習的自覺性,持續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切實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注重宣傳群眾、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堅定不移重實干、務實功、求實效。

孟凡利強調,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扎實做好立法、監督、決定、代表等工作,推動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人大工作,加強黨的領導,一如既往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各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執行各項決議決定,不斷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各級人大代表要牢記使命、忠誠履職,帶頭學習宣傳貫徹本次會議精神,帶動全市各族人民群眾共同把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把“十四五”發展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新當選的市長張銳在閉幕會上作了表態發言。他說,當前,全面建設繁榮昌盛、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包頭征程已經開啟,在這樣一個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擔此重任,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定當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市人大、市政協以及各位代表的監督支持之下,團結帶領政府一班人,一以貫之抓落實,一張藍圖干到底,奮力開創包頭發展新局面。我一定以絕對的忠誠,堅定信念,感恩奮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不懈用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有力推動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及市委的各項工作要求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張銳表示,我一定以務實的作風,擔當作為,狠抓落實。緊扣“四基地兩中心一高地一體系”的發展定位,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持之以恆抓招商、上項目、強產業,堅持不懈鍛長板、補短板、強弱項,努力把包頭建設成為富有影響力的區域性經濟中心城市,建設成為讓包頭人自豪、讓外地人向往的創新創業城市、美麗宜居城市、幸福平安城市。我一定以如磐的初心,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始終把群眾的“急、難、愁、盼”“安、危、冷、暖”作為確定民生工程的“方向標”,把群眾的“衣、食、住、行”“業、教、保、醫”作為感知冷暖的“溫度計”,推動政策向民生聚焦,財力向民生傾斜,每年實施一批民生項目,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一定以更嚴的要求,干淨干事,勤政廉政。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嚴格按照法定職責和程序行使權力,主動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工作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和社會各界廣泛監督,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把定下的決策落實好,把承諾的事項兌現好,自覺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抓好班子、帶好隊伍,著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新當選的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烏雲在閉幕會上作了表態發言。她說,大會選舉我擔任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將與市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全體代表一道,繼承和發揚人大優良傳統,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解放思想、真抓實干、務求實效,不斷把人大工作和各項事業推向前進。全市各級人大常委會和各級人大代表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孟凡利書記的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地見效。

烏雲表示,要堅持黨的領導,把准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市委的相關要求。要服務發展大局,扎實履行法定職責。更加主動地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謀劃推進。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聚焦環境保護、城市治理、民生改善等重點領域,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圍繞涉及全市發展的重大問題以及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監督,依法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和人事任免權。要維護人民權益,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重點圍繞就業、教育、醫療、生態環境、食品安全等領域開展監督。尊重代表主體地位,全面履行“代表機關”各項職責,不斷加強市人大常委會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眾的雙向聯系,充分發揮代表橋梁紐帶和模范帶頭作用,讓“人民代表為人民”真正落到實處。要發揮表率作用,加強人大自身建設。堅持在傳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抓班子、帶隊伍,以自身建設成效提升履職效能。作學習的表率、作依法履職的表率、作團結協作的表率、作廉潔自律的表率,以實干、實績、實效推動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建設繁榮昌盛、欣欣向榮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包頭貢獻力量。

列席人員通過遠程視頻列席會議。(梁彥強 安吉斯 吳杰 李金蓮)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