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新時代黨建引領基層發展的“赤峰方案”

2021年02月23日09:53  來源:內蒙古日報
 

  2020年12月31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地方標准發布會在赤峰召開。在這次發布會上,全國首個《全領域基層黨建融合發展規范》地方標准正式向全國公開發布。標准從術語定義、基本原則、主要內容、組織方式、組織類型、基礎保障等9大模塊48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是赤峰融合黨建探索實踐的路線圖、紀實冊,也是可供各地學習借鑒的“說明書、參照表”。

  如今,在赤峰從農村到城市,從社區到園區,從機關到企業,556個黨建聯合體熠熠生輝,39條紅色風景線、40個黨建引領示范片區帶動全市6600多個基層黨組織聚焦中心、同向發力。赤峰融合黨建先后被《人民日報》《新華每日電訊》《內參選編》等中央媒體宣傳報道120篇次、榮獲各類全國最佳案例12項,山東、河南、河北等地紛紛學習推廣。一套標准從無到有,一份方案從有到優,“融合黨建”正在形成星火效應。

  融合黨建重在黨建引領、貴在跨域融合、實在發展共贏。通過什麼方式跨出去聯在一起、用什麼途徑融起來發生化學反應,才能實現發展共贏?赤峰聚焦中心工作,把融合黨建作為黨建引領供給側改革的“紅色引擎”,凡事都堅持奔著問題去、奔著解決問題去,基層亟須什麼、欠缺什麼,就通過黨建聯合體把有意願、有資源、有優勢的黨組織聚在一起提供什麼、補齊什麼,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用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以推進國家扶貧改革試驗區建設為契機,採取“黨建聯合體+扶貧項目+貧困戶”方式,指導全市87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同行業扶貧指導部門、城鎮居委會、企業、社會組織等廣泛開展聯建共建,打造217個“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共同體”,實施特色扶貧項目4100多個,形成種植養殖、鄉村旅游等脫貧產業30多個,帶動6萬余戶貧困戶穩定脫貧,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戰貧勝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赤峰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抓鄉促村”力度,採取“黨建聯合體+產業化聯合體+農牧戶群體”方式,打造141個“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覆蓋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牧場等各類經營主體2380余個,把全市65%以上農牧戶吸附在產業鏈上,戶均增收3000元,帶動2059個嘎查村集體經濟2020年年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實現了鄉鎮村黨組織政治引領能力、帶動發展能力、服務群眾能力“三提升”﹔圍繞破解社會治理重點難點問題,結合推進基層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採取“黨建聯合體+多元治理單元+基層網格”方式,試點打造13個“黨建引領多元治理共同體”,動員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基層治理,形成黨建引領“三治”融合、黨建引領“三調聯動”、黨員群眾積分制管理等有效做法,變“各自為戰、推諉扯皮”被動管理為“多元共治、協同高效”系統治理﹔立足多民族地區實際,採取“黨建聯合體+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多民族干部群眾”方式,積極打造“黨建引領民族團結共同體”,深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以黨建工作成效維護民族團結“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

  “政治功能與服務功能是融合黨建的魂和根。”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炯表示,“做好融合黨建工作,關鍵是要堅持好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人民為中心、一切工作到支部,充分激活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讓基層群眾真正得到實惠、看到新變化。”

  一路探索,一路前行。赤峰融合黨建隨著形勢任務的變化不斷豐富發展,隨著認識實踐的不斷深化而不斷升華。在工作理念上,從側重夯基固壘為主轉為發展全面引領、攻堅任務協同推進﹔在工作主體上,從黨組織“一馬當先”轉為引領各類組織“萬馬奔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贏的新發展格局﹔在工作方式上,從被動嵌入轉為主動引領,從“一花獨秀”變為“滿園芬芳”,形成全領域協同、全要素發力、全方位引領的大黨建工作體系。(記者 王塔娜 實習生 李文清)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