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滿都拉口岸的藍色力量

2021年02月22日17:3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對車輛進行查驗

正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節日元宵節,當天晚上人們賞花燈、猜燈謎、吃湯圓......元宵節成了親人團圓、朋友聚會的一個重要日子。但是你知道嗎?在這個闔家團圓的日子裡還有千千萬萬的移民管理警察堅守在崗位上,盡職盡責,無怨無悔。他們將對親人的思念深藏在心中,把青春和熱血揮洒在遼闊的草原,忠誠履行著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誓言和使命。

在中國滿都拉口岸有著這樣一群人,一直奮戰在第一線!肩負著守好國門、嚴防境外輸入的重任。他們就是內蒙古包頭邊檢的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

與蒙古司機:國門相逢共此時

“白億日啦——謝謝!”剛剛從滿都拉口岸物流園區准備返回蒙古國的司機豎巴圖勒嘎豎著大拇指說,今年是他來往於中蒙兩國之間的第五年,每一次都能感受到邊檢民警的貼心服務。“節日快樂!”他用不怎麼流暢的中文向執勤民警送上了最簡單真誠的祝福。

這一幕和諧的畫面發生在滿都拉口岸的執勤現場。據了解,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隨著氣溫降低、疫情防控形勢的持續嚴峻,給執勤民警帶來了巨大的工作壓力。為此,包頭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全警動員,迅速進入臨戰狀態,主動調整勤務模式,整合優化警力資源,全力保障整個出入境過程安全高效。

與戰友:警營相聚共佳節

元宵節當天,該站在滿都拉口岸准備了豐盛的“團圓大餐”,民警們在勤務結束后歡聚一堂,大家一掃疲憊、開懷暢談。

“無論是以前的部隊,還是現在的警營,有戰友的地方就有家,今年的元宵節再次讓我感受到了包頭邊檢大家庭的溫暖。”剛剛下勤的民警鄭力偉說,他的家鄉遠在千裡之外,身邊的戰友成了他最親最近的人。當他通過轉改考試成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工作性質的變化,加上基礎薄弱,對他來說是無形的壓力。但是他卻有一股不服輸的勁兒,主動與老同志請教,向前輩看齊,不斷學習政治理論,增強業務能力。用實際行動傳遞了邊檢新警的青春活力,展現了國門衛士的職業風採。

與家人:千裡相思共嬋娟

口岸執勤現場,驗証台有一個忙碌的身影,執勤二隊民警秦洪昌正在耐心地接受蒙古司機的咨詢。

踏實肯干是他留給大家的第一印象,從當年警校畢業,再隨部隊轉改為移民管理警察,7年來,他還從來沒有和家人過一次元宵節。

“家人對我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每年元宵節我都和他們視頻聊天,也就不想家了。”他望著頭頂的圓圓月亮說道。

在元宵佳節的美好時刻,他們以鐵血擔當護佑著吉祥的草原,誓用無悔青春鑄就祖國北疆國門似鐵,用忠誠和奉獻牢牢守護著祖國的北大門。(何晟 單柏林)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