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花绽放,边检最美“警”色

2021年03月08日09:3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包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单柏林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说起警察,人们脑海中往往出现铁骨铮铮的硬汉,然而在包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这支队伍中有一个刚柔并济的女警,比起红妆,她更爱自己身上那身“藏青蓝”,她巾帼不让须眉,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坚守岗位,发光发热,成为满都拉口岸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3月8日当天,包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单柏林选择在执勤岗位上度过属于自己节日,坚守国门。随着去年下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口岸工作压力变大,人均执勤时间长达14个小时之多。作为一名95后的新检查员,她在抗击疫情严峻时期,坚守在满都拉口岸执勤现场执行蒙古货车验放任务。

执勤现场环境煤灰粉尘大,并有直面病毒的风险。但单柏林从来没有想过退缩。调校验讫章、持章上台、人证比对、信息录入、提交核对……每一步她都一丝不苟。哪怕是严密的口罩让她呼吸困难、护目镜上雾气模糊了她的双眼,都没有影响到她的专业与专注。她这样说:“小小的验证台,不仅是进出国门的窗口,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执勤人员需要在短短的时间内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要敏感细腻、严守管控,守好国门安全,确保国门无虞,是每一名检查员的职责。”

据了解,该站同样坚守岗位的女民警还有很多,无论是在一线还是机关,每一次验讫章的起合、每一次键盘的敲击、每一次数据的统计、每一次文件的传阅,都是为了确保边检工作正常高效运转,为了政令警令畅通无阻落实到位,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她们,充分显示了一名女警的温度和情怀。

她们的肩膀不算宽厚,却与男儿汉们一起负重前行;纵是素腕秉烛,铺纸研墨,醉里挑灯舞红袖,亦只是巾帼女儿的另一种风采。她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在工作岗位上挥洒着青春,她们犹如绽放在警营中的铿锵玫瑰,用似火的青春热情守护着藏蓝色的使命,用恬静纯洁的心灵谱写着移民管理警察的忠诚奉献之歌。(何晟)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