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內蒙古 冬捕達裡湖

2021年01月18日11:4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隆冬時節,達裡湖方圓兩百多平方公裡的大冰塊真的美極了。如果選擇在寒冷的冬季出游達裡湖,一定不會讓您失望,這裡更是熱鬧非凡,一起來了解關於達裡湖冬的故事吧。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達裡湖冬季的冷是出奇的。冰面上的捕魚工人用智慧和勤勞將這巨大冰塊的沉寂打破。在這巨冰之下生活著達裡湖特有的魚類,自漁場成立以來,達裡湖已經有了半個多世紀的漁業生產史。

為了保護資源,達裡湖夏天禁止捕撈華子魚,隻有到了冬季12月份的中下旬,當冰層厚度達到45厘米左右,並且經過專業人員檢測合格以后才可以進行冬捕。捕魚工人們延用著已經有近百年歷史的傳統冰下作業進行作業。近年來,這一原始的捕撈方式已經成為推動克什克騰旗冬季旅游業的一個重要看點。

每年達裡湖的漁民由祭湖醒網到打冰眼、下網再到走杆子,最后還有原始的馬拉絞網,每一個環節都不可思議。當然最激動人心的還是破冰出網。隻見長龍式的大網由拖拉機牽引著從出網口徐徐拉出的時候,那些被驚醒的魚兒們在大網裡扑楞著,跳躍著,引起游人們的一陣陣驚呼。

當捕魚工人們用“抄子”將網裡的魚兒撈起的時候,在金色的陽光下,華子魚漫天飛舞,陽光魚影映著工人們的笑臉,這就是達裡湖冬捕的故事!(蒙志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