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區多措並舉引導居民從源頭做好垃圾分類

在876個居民小區投放了“四分類”垃圾桶,垃圾分類小區實現全覆蓋

2020年12月31日11:32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為全面推進和加強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運輸處置管理工作,鞏固城區環境綜合整治成效,新城區按照“分步實施、穩步推進、以點帶面、順序遞進”原則,全面建立符合實際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引導廣大市民盡快形成主動分類投放垃圾的良好習慣,逐步實現生活垃圾處理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的目標。

  在新城區水岸小區門前一個智能垃圾箱擺放顯眼醒目。前來投放垃圾的居民若琳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點擊對應投放的垃投種類后,垃圾箱門便自動打開。

  “工作人員會提醒我們怎麼操作,然后慢慢的就比較熟練了,通過慢慢學習,養成一個好的習慣。”若琳告訴記者,小區裡的智能垃圾桶不僅便利,而且可以通過每次投放累計積分,小區居民都非常喜歡。

  據了解,這種“智能回收垃圾投放櫃”相當於一座小型的廢品回收站,可以回收紙類、塑料、金屬,其分類投遞窗口可以智能控制。居民所投放的可回收物可以兌換積分,積分則可用於兌換生活用品。與此同時,新城區還不斷強化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在部分小區配備了垃圾分類督導員,對小區居民進行垃圾分類知識的宣傳普及,逐步提高居民的知曉率和參與率。

  目前,新城區所有公共機構、37所中小學、幼兒園實現了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新城區在全區的876個居民小區投放了“四分類”垃圾桶,垃圾分類小區實現全覆蓋。接下來,新城區將不斷完善垃圾分類設備的配置與垃圾分類督導員的配備,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與行之有效的督導相結合,有效提高轄區居民的垃圾分類知識水平,強化居民垃圾分類意識,培養居民垃圾分類的良好習慣,從源頭上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現在居民的參與率和知曉率提高到了90%,下一步,我們把督導員這塊兒工作放到了社區,讓社區按照1030個人來匹配,將來達到每個小區都有督導員定時定點對居民進行一個督導和正確分解垃圾的指導這樣一個作用。”新城區垃圾分類辦負責人張艷琴說。(記者 劉沙沙 通訊員 梁良)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