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新城区干部群众齐上阵 办实事 除蒿草

2021年07月10日21:4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7月10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组织区四大班子、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地区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和志愿者集体行动,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理蒿草志愿行”活动。

敕勒川草原是近年来广大市民群众喜爱的旅行目的地,也是蒿草长得较多的区域之一。由新城区四大班子领导带队的清理蒿草志愿者队伍来到这里,沿着游客必经的栈道两侧的草原开展了地毯式清理。

夏日的敕勒川草原已进入青草繁茂的季节,各类花草生长茂密,给清除蒿草行动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大家戴上橡胶手套,小心翼翼在草原中穿行,一步一弯腰的仔细在草原中辨认出两类致敏蒿草,快准狠的连根拔除,防止蒿草复生。不一会儿,清理蒿草行动志愿者们的手上就攥了一大把蒿草,大家把蒿草放在硬化道路的一侧,旋即返回到草原中继续加入这场清理蒿草的战斗。

经过一上午的奋战,本次清理蒿草行动共排查清理出约1000亩的面积,有效改善了敕勒川草原的游览环境。

在110国道南侧、舜和慢城北侧一处空地上,新城区区属各部、委、办、局的干部职工组成的千余人志愿者队伍甚是惹眼。志愿者们按照“区域负责、分片作业、定点清理”的作业模式进行着“除蒿行动”,大家自然分作数十个“小分队”行走在上万平方米的区间,边排查、边清理,地毯式开展清除工作。为了制止蒿草逐年生长,防止再次复生,志愿者们采取手拔蒿草的方式清除蒿草。有些蒿草根深苗壮,大家则会互相协作,誓要将这些恼人的蒿草“斩草除根”。为了方便后续运输,做到即清即运,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拔蒿草,有的则负责将清除出来的蒿草聚拢成堆,及时运送至清运车内,以免草籽散落导致其再次生长。

从敕勒川草原到待开发空地,从道路旁的绿化带到居民小区里的绿地,新城区这场清理蒿草的全民行动覆盖到辖区的角角落落。据了解,当日,新城区保合少镇、各街道办事处等地均同步开展了清理蒿草志愿行动。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驻新城区的企事业单位,新城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党员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也积极响应,加入到各地区清理蒿草的行动中。全区共组织动员起1万5千余人的清理蒿草力量,大家以实际行动为首府市民的身体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呼和浩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

据悉,接下来新城区还将持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理蒿草志愿行”活动开展下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尽最大努力清除致敏源,有效降低蒿草花粉过敏的发生率,缓解市民的花粉过敏症状。(李捷 梁良 苏文铎 张廷轩)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