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首府發展提振信心

——回眸2020年呼和浩特市經濟社會發展系列報道之二

2020年12月30日15:56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12月28日,走進內蒙古阜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味精制作車間,記者看到全自動碼垛機正有序地把一袋袋味精精准碼到托盤上,經傳送帶傳送到運輸的卡車上。合成氨集中控制室內,十幾名員工盯著顯示屏,遠程操控機器。為了點燃企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今年,公司投資近億元,在現有電袋除塵基礎上採用SCR脫硝技術,通過濕式電除塵,提高除塵效率﹔對鍋爐現有風機進行升級改造,使配風達到低氮燃燒的目的,在降低排放標准、力推“青城藍”成為常態的同時,不斷推進產業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轉型,推動生物制造產業向高端領域邁進,強化科技創新支撐作用,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為穩定企業綠色發展筑牢基礎。

今年,正耐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加大技術研發投入,對傳統輸配電設備進行研發設計,以數字化、智能化、標准化、系列化、模塊化、小型化、綠色化的現代產品設計開發理念為指引,先后開展固體絕緣環網櫃、環保型氣體絕緣環網櫃、智能模塊化箱式變電站、工業互聯網技術在輸配電行業應用關鍵技術的研究開發。其中,固體絕緣環網櫃已經實現當年研發、當年生產銷售、當年見效益目標。在生產制造方面,企業在去年引進光纖激光切割機、數控轉塔沖等數字化制造設備的基礎上,今年又購置了兩台國外OTC焊接機器人取代人工焊接櫃體,提高了產品焊接質量和生產效率,節約了成本﹔引入配電櫃體組裝全自動化生產線,使得總裝效率大幅提升。初步預算,今年,公司銷售額是去年的3倍,營業收入是去年的兩倍。

阜豐、正耐,在產業轉型升級關鍵期,將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等經營管理數字化向縱深推進,加強新舊動能轉變,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著力推動工業經濟穩定運行和轉型升級,著力提升產業鏈整體發展水平,全市工業經濟發展新動能明顯增強。全年計劃實施58項億元以上工業項目,截至11月底,已開復工54項,開復工率為93.1%。1—11月,全市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8.9%,在全區排名第一位。乳業方面,在市委、市政府有力推動下,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項目建設順利啟動,蒙牛中國乳業產業園智能制造項目正在進行規劃設計。 

現代能源化工方面,久泰一期煤制乙二醇項目正在試車,旭陽中燃二期360萬噸焦化項目正在做開工准備,三聯化工搬遷升級項目開始規劃設計。同時,中石油呼石化、中海油天野化工向精細化工發展,正在謀劃新的投資項目。電力產業方面,金山熱電2×66萬千瓦熱電聯產項目、蒙能風電供熱項目、國龍風電清潔供暖項目建設加快推進,《中國華能國際能源先行區(北方中心)建設框架協議》正式簽訂,呼和浩特熱電廠搬遷項目前期工作開始啟動。光伏材料方面,總投資121億元的中環五期及擴能項目加快推進,中環二期改造大尺寸切片項目已開工,中晶研究院三期項目近期開工,半導體級硅單晶進入市場驗証周期。生物醫藥方面,金宇生物科技產業園寵物疫苗項目已開工,金河佑本生物疫苗、華希生物疫苗等重點項目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方面,安鼎新能源、聖釩科技等已建成的產業鏈項目呈現良好運行趨勢,客車、挂車、專用車制造資質已於7月底通過工信部專家驗收﹔總投資15億元的開沃智造項目開工建設,明年可形成5000輛挂車、5000輛專用車制造產能。電子信息方面,總投資8.8億元的內蒙古創維智能家電產業園4K液晶電視機項目已建成,將成為面向俄蒙市場的高端家電制造基地。

在推動產業鏈智能化方面,呼和浩特市培育了伊利集團、蒙牛集團、華唐鋁業、金宇生物4個國家級智能制造示范項目,開展制造業單項冠軍、數字化車間、機器換人等補鏈專項行動,培育了一批引領行業智能化發展的中堅力量。同時,培育了航天雲網、東方國信、數字化煤炭運銷、工業能源管理等4家具有影響力的綜合性工業互聯網平台,以及伊利、蒙牛等企業工業互聯網平台。培育23家登雲服務商為全區企業提供登雲服務,完成2000余戶企業登雲,企業登雲內容達到5000件。

為了深入推進產業鏈降本增效,市工信局先后為89戶企業辦理續貸、展期業務,合計金額4.2億元﹔為115家企業辦理了緩繳電費,並免收滯納金。疫情防控期間,呼和浩特市工業企業復工率一直保持在全區12個盟市前列,到今年3月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制定落實《應對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十五條措施》,為各創業園區353戶中小企業補貼2020年物業費267萬元﹔為19戶經營困難的企業落實困難企業失業保險金返還,金額合計4485余萬元。深入推進電力降成本,新增中環協鑫、旭陽中燃兩家企業納入自治區電力多邊交易市場,降低企業用電成本5.24億元。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大幕將啟。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全市上下一盤棋,對標先進、抓住機遇、發揮優勢,以項目建設為重點,以技術進步為動力,一手抓傳統產業升級、一手抓新興產業培育,著力打造首府現代產業鏈。(記者 宋向華)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