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山:特色民宿打造旅游新業態

2020年12月23日09:3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共享書屋、共享酒吧、智能化居室、空間雜貨鋪、文創手記……走進阿爾山市澗山·喜山精品民宿,一股清新的文藝風扑面而來。該民宿是由阿爾山返鄉創業大學生共同投資設計打造,以“山水為根、以木為本”理念設計建設,旨在為全國文藝青年提供一個舒適、輕奢的旅行棲息地、文創交流地。

  “阿爾山本身就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與民宿相互契合。作為返鄉創業的大學生,我們想為家鄉做點事,想通過這個民宿召集全國的文創作品,旅游愛好者可以拿自己的文創作品來到這裡換宿。”該民宿負責人張哲男說。

  自建市以來,阿爾山立足生態謀發展,圍繞旅游抓產業,因地制宜重點發展生態旅游。在旅游龍頭產業的帶動下,傳統的旅店、賓館、酒店如雨后春筍般迅速發展,接待性賓館從2000年的十幾家發展到今年已有401家,但像澗山·喜山精品民宿這樣飽含本土氣息的生活化、個性化、特色化民宿卻屬稀缺性資源,成為旅行者的旅居新寵。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記者在阿爾山昊達庄園欣喜地看到,一所專門為攝影人士服務的鏡界·攝影主題酒店在皚皚白雪中格外吸睛。酒店大廳裡陳列了許多各種年代風靡一時的攝影器材。酒店的客房名稱也極具特色,有光圈大床房、感光家庭房、景深套房等。門廊中和房間內懸挂著全國各地攝影師拍攝的阿爾山四季風光圖片。更特別的是,酒店還設有1間供攝影師學習交流、設備齊全的攝影教室和1間輕音樂咖啡屋,讓這個主題酒店成為攝影師的心靈驛站。

  該酒店經理白秀文介紹說,酒店設置有套房、標准間、大床房、家庭房以及經濟實惠的青年旅舍,共20間,最多可以同時容納60多人。在提供住宿的同時,酒店還可提供旅游攝影路線咨詢規劃、旅拍向導、攝影設備租賃等專業化的服務。

  如今,在阿爾山,還有漫步雅舍、半山自然等特色民宿,以其獨特的設計和回歸本真的體驗性吸引著到訪者,豐富著酒店業態,講述著阿爾山這座古老林區和年輕城市的發展蛻變。(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實習生 徐廣新)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