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街道辦事處發放臨時救助金 兜底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020年12月15日17:0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為保障因臨時性、突發性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現暫時較大困難的貧困家庭的基本生活,近日,海拉爾區東山街道辦事處聯合區民政局為10戶貧困家庭發放臨時救助金共計24800元。

為切實做好臨時救助工作,東山街道辦事處嚴格按照工作要求,通過“三個做到”,幫助符合申報救助條件的家庭渡過難關。

一是入戶核查,做到底數清晰。東山街道深入了解困難群眾生活需求,通過提前摸底、錯時登門、貼條留言等方式進行入戶登記,做實各項基礎性工作,掌握各類困難家庭情況及困難原因,做到實事求是,心中有數,針對不同情況分類給予幫扶救助,切實將黨委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困難群眾心中。

二是程序規范,做到公開公正。東山街道嚴格按照上級要求核對困難群眾遞交的救助材料,結合入戶調查情況召開主任辦公會議及黨工委會議研究審議臨時救助金使用情況,切實保障社會救助工作的公正度與透明度,並在評審之后進行真實有效公示,堅決杜絕套取、虛報冒領救助資金的行為。

三是列入日程,做到及時發放。救急性是臨時救助政策的重要特征,東山街道暢通救助資金發放渠道,確保各類救助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位。並合理調配工作力量,進一步核准救助對象,優化救助工作方案,切實提高各項救助資金的使用效益,確保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能得到及時救助,以實際行動兜實困難群眾基本民生底線。

東山街道辦始終深入群眾,了解困難群眾的生活需求,千方百計為他們排憂解難,鼓勵他們增強信心,積極面對生活。2020年度,東山街道辦事處共救助困難家庭27戶,政策惠及27名居民,發放救助金6萬元。

臨時性救助工作是解決困難群眾突發性、緊迫性、臨時性生活困難,要堅持應救盡救,確保困難群眾都能求助有門。下一步,東山街道辦事處將持續關注困難群眾的臨時需求,全面摸清家庭情況,公開、公平、公正地做好救助工作,有效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切實幫助困難家庭度過難關。(查思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