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口前移,這個旗密織健康扶貧網

2020年12月15日16:30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呼倫貝爾市鄂倫春自治旗阿裡河鎮昆侖山村村民楊希貴做夢也沒想到,自己現在還能活動自如從事輕體力勞動。

2019年前,患關節炎10多年的他每天都要忍受膝關節的劇烈疼痛,那種白天活動受限、晚上睡覺錐心疼痛的感覺,楊希貴記憶猶新。他感慨地說:“要不是有了健康扶貧政策,以自己的家庭條件根本不敢想去做膝關節置換手術。先后兩次雙側膝關節置換手術、總共11萬多元的醫療費用大部分都報銷了,我自己才承擔了1萬多元。”

為確保貧困人口看得起病,鄂倫春自治旗出台了一系列健康扶貧醫療保障政策,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降低住院起付線、提高報銷比例、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等多方面予以保障,楊希貴就是受益者之一。2019年6月和8月,他分別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二院做了膝關節置換手術,個人自負10%左右的醫療費用。健康扶貧政策的扶持,使該旗像楊希貴一樣的貧困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避免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截至目前,鄂倫春自治旗動態掌握的229名大病患者全部得到了有效救治。

在開展健康扶貧工作中,鄂倫春自治旗注重將關口前移,發起了“村村行、戶戶進、人人懂”的地毯式健康宣講攻勢。該旗利用健康巡診、上門簽約、農村小講堂等多種方式向村民開展健康宣教。“叔,你有高血壓得控制鹽的攝入”“嬸,你糖尿病得適當鍛煉”……在村裡,經常能看到醫務人員走家串戶的身影,講政策,宣傳健康知識,指導村民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大楊樹鎮振興村曾經是重點貧困村之一。走進振興村,提起家庭簽約醫生曹春蓮,村民們無一不知、無一不曉。“我剛入戶的時候,總能遇到這樣的情況,國家為老百姓制定的健康扶貧政策會遇冷,一些村民不領情。我想,他們並不是不願意去,而是‘諱疾忌醫’害怕去、年齡大了不方便去,寧肯扛著也不願意花點錢去治。要想讓老百姓不談‘病’色變,就得讓他們知道健康扶貧到底是個啥,能保障啥?”從第一天入戶起,曹春蓮總是不停地重申這幾點:什麼是大病、什麼是慢病,怎麼報銷,有什麼流程。“現在啊,村裡人變了,都主動跟我匯報病情,還自己制定了健康飲食食譜,健康意識已經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旗已經組建了112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都成了老百姓家裡的“常客”。

為實現小病不出村、常見病診療在鄉鎮的目標,5年來,該旗先后投入近2000萬元新建了5家鄉鎮衛生院,投入1280萬元為鄉鎮衛生院購置遠程醫療、彩超、乳腺攝影等醫療設備。目前,全旗69所村衛生室在人員、設備、服務方面均達到標准化要求。

借助京蒙幫扶、三級醫院對口幫扶等契機,該旗加強了醫療人員的相關培訓。2018年,曹春蓮去齊齊哈爾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接受培訓,她說:“這是我做村醫10多年來第一次去三級醫院進修,真的是大開眼界!”截至目前,全旗70名家庭簽約醫生全部參加了培訓。

一系列健康扶貧政策落地生根,讓鄂倫春自治旗群眾基本醫療得到了有效保障,從治病到防病有了全方位的呵護。2020年4月,鄂倫春自治旗實現脫貧摘帽,但脫貧不脫政策、摘帽不摘責任,該旗繼續秉持精准施策、狠抓落實的原則,織密健康扶貧網,確保群眾收獲實實在在的幸福。(趙弘)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