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鄉村振興“風景這邊獨好”

2020年12月14日20:36  來源:新華社
 

寒冬臘月,內蒙古鄂托克前旗大地一派寧靜祥和,雪紛紛然地洒向農家院落、埋進沃野良田。

雪后的敖勒召其鎮,銀裝素裹。擁冬蘊春的時節,厚實的“雪棉被”在希望的田野上無限延展,無限生機在地底蓬勃涌動。想必,這就是北國小鎮該有的美好模樣。

轉身、回眸、凝望,當“美好敖鎮”遇見鄉村振興,一場完美的“邂逅”正在上演。歲月靜好的敖勒召其鎮挖掘出美麗鄉村的潛能,不斷擦亮鄉村振興的“敖鎮模式”。

沃野開出高質量產業之花

圍繞城市邊緣,分布大片高產農田,也有風吹草低牛羊現的天然草原,日漸消瘦的沙漠亦點綴其間。

敖勒召其鎮,土地總面積1621平方公裡,地處北緯37度優質果蔬經濟帶,農牧業綜合機械化率達到86%,耕地節水灌溉率超過90%,科技普及率高達70%,耕地中80%是淨地。

近年來,敖勒召其鎮瞄准了鄉村振興戰略的風向標,主動對接國家政策,將厚實的資源環境優勢和產業基礎優勢化作“綠色發展”的強大動力,以“淨地農牧業”這張牌牽引出整個鄉村振興牌路。

作為旗府所在地,敖勒召其鎮大力推進結構調整,優化東部生態型畜牧業示范區、西部集約型設施農業示范區、鎮郊產業融合示范區、生態可持續型林沙經濟示范區“四區協同”產業布局,引進龍頭企業、合作組織帶動,培育“鄂爾多斯高原冷菜”“鴻野”“人人益”“宏山塘香菇”“草原俠”等本土農畜地標品牌,將農牧戶一戶不落的吸附在產業鏈上,一擺往昔的小農結構,農牧業產業實現“多維”發展。

圍繞產業做文章,開啟了農村牧區走上富裕路的大門。等著企業來敲門,不如主動謀劃求發展。

農業生產與紅色研學的距離有多遠?其實,隻差一個激活產業發展新路徑的“腦洞”。

沐著藍天、蕩著清風、聆聽紅色文化,基於這樣的創新構想,一批“農牧業+紅色研學”產業融合的戶子成為全旗打造“紅色教育培訓基地”的實踐點和“活課堂”,為學員們帶來深刻體驗,也聯動了農牧民的致富路。“淨地”,又獲得另一種“淨利”。

牽出一根線就能夠繡出一幅圖。從農牧業+延伸開去,綠色農業、鄉村康養、特色民宿等接連落地,圍繞生態優勢的產業圖譜在一點點織就。

今年,全鎮完成農作物播種15萬畝,特色產業種植面積達3.5萬畝,牧業年度牲畜存欄達42萬頭隻,建成日光溫室120棟、拱棚700余棟,使用面積1200畝,投入使用蔬菜保鮮庫10000多立方米,農牧民人居可支配收入達19420元。

農牧民人口佔到半數的敖勒召其鎮,在產業結構明晰、特色優勢顯著的鄉村經濟驅動下,美好生活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多極市場活力迸發

冬日的清晨氣溫已達到零下十幾度,而三段地農畜產品交易市場卻很“紅火”,這裡人頭攢動、車來車往,綿羊、山羊的叫聲更是不絕於耳。

三段地社區黨支部書記李耀杰說:“這裡是內蒙古羊銷售的主戰場,陝甘寧地區的主陣地,山西、青海、新疆、東北等地的羊也在這裡‘集結’。通過三段地這個‘大超市’,活羊能賣到廣東、福建、江蘇、浙江、上海、北京和東北三省。”

2019年,牲畜交易量達到155萬頭隻,交易額突破13億元以上,這裡的活羊價格指數有成為引領中國羊肉市場價格的“風向標”和“晴雨表”之勢。

敖勒召其鎮地處蒙陝寧三省區交界處,區位、交通、資源優勢明顯,使這裡成為優質農畜產品的“中轉站”。

按照全旗建設面向全國的優質農畜產品交易中心的規劃部署,敖勒召其鎮相繼建成宏野現代農牧業循環項目、三段地現代農副產品交易市場、三段地農畜產品物流配送中心(一期)、農產品深加工等重大項目,全面推動市場流通體系建設,搭建農副產品輸出網,力爭將敖勒召其鎮打造成內蒙古西部、輻射陝甘寧、面向全國的農畜產品交易集散基地。

“新農人”激發金色希望

敖勒召其鎮不缺“身份”意義上的農牧民,但隨著農牧區勞動力就業轉移及新一代農牧區青年對土地日益“陌生”,隨著現代農牧業生產中不斷引入新技術、新理念,“誰來種地”“怎麼種地”開始成為困擾農牧業發展的問題。

為解決這些問題,近年來,新型職業農牧民培育在敖勒召其鎮“開花結果”,一批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農人”擁抱綠色田野,激發金色希望。

“對待農作物要像呵護孩子成長一樣付出心血。”李宏講述著他的“務農經”。

漫水塘村的李宏,是全旗公認的“頭號職業農人”。從2010年踏進農田起,他就不是一個“安分”的庄稼漢,他的每一寸土地都滲透著“商業經營”。

漸漸地,一個以“打造純天然、無公害原生態食品”為目標的現代化農牧業示范基地,在李宏手下日漸成型。2012年,宏野農牧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正式成立。

今年,宏野農牧業蔬菜種植市級標准化農業試點順利通過驗收,成為全旗首個標准化農業試點。

目前公司已建成高標准日光溫室14座、大跨度智能溫室1座、拱棚32座、5000立方米的蔬菜保鮮庫1座,共計收錄、制訂各類標准235項。

通過“公司+合作社+農牧戶+經紀人+標准化”的農牧業產業化經營機制,形成產、供、銷為一體的產業鏈條,整合了周邊196戶(其中貧困戶96戶)農牧民的近千畝土地,年生產各類優質蔬菜瓜果350多萬斤,種苗育圃1300多萬株,實現產值1000多萬元,農民穩定增收20%以上。

從“土裡刨食”到“地裡淘金”,隨著新型職業農牧民的不斷涌現,資金、技術、人才、市場和就業正在敖勒召其鎮農村、牧區形成匯集之勢,一產、二產、三產經濟的全面融合不斷進入深水區,鄉野迎來新發展。

雖已是寒冬,敖勒召其鎮卻處處孕育著綠色的希望,廣大農牧民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正砥礪前行。(李鵬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