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黨建引領特色產業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12月07日17:11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在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阿拉善左旗通過黨建引領特色產業發展,大力推進果蔬採摘、肉牛養殖等特色產業,帶動農牧民增收,一幅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鄉村振興新畫卷在阿拉善大地徐徐展開。

初冬時節,在巴潤別立鎮塔塔水嘎查,一排排高標准日光溫棚整齊排列,農民劉明倉的蔬菜大棚裡西紅柿苗長勢良好,郁郁蔥蔥,一片喜人景象。劉明倉告訴筆者,一座棚一年純收入幾萬元,是他以前完全想不到的事兒。現在通過種植大棚蔬菜,冬天不僅可以種植蔬菜還可以發展採摘業,收入非常可觀。

巴潤別立鎮塔塔水嘎查是阿拉善左旗首個集循環農牧業、創意農牧業、有機農牧業、農事體驗、休閑旅游為一體的千畝休閑觀光採摘基地。嘎查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基地”的模式,依托農牧民專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發展大棚經濟,果蔬產業蓬勃興起,村民們的腰包逐漸鼓了起來。

產業興才能鄉村興,巴潤別立鎮堅持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立足自然優勢,圍繞耕地基礎,大力扶持引進養殖企業,建立起“黨支部+合作社+農戶”利益聯結機制,探索以養帶種、種養結合的循環發展產業模式。鐵木日烏德嘎查投資425萬元新建一座養牛場,項目佔地100畝,分二期建設,目前一期項目已完工,搭建5座牛棚和青貯池,整期項目完工后可容納6000頭肉牛。

阿拉善左旗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重要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按照“圍繞產業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基本思路,以“一村一特色品牌、一村一特色產業”為指導,積極探索農牧區黨建引領新模式,大力發展特色農牧業、觀光旅游業、生態產業等,以產業發展帶動農牧區經濟社會發展,形成了“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黨支部+龍頭企業+基地+貧困戶”“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等多種新業態,建立長效利益聯結機制,不斷提升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專業大戶、家庭農牧場等新型經營主體的培育力度,農村牧區合作社呈現出要素集聚、產銷一體、產業融合的加速發展態勢,農牧民合作組織正向著帶動農牧民增收致富邁進。(左組文)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