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路上 筑夢同行

2020年11月30日08:57  來源:內蒙古日報
 

  自來水接進了村民家裡,危房問題全部清零,貧困家庭醫療支出有效降低……行走在廣袤的赤峰市巴林左旗,處處都是精准扶貧的動人畫面。

  “扶貧夜校”助力脫貧攻堅

  自治區派駐巴林左旗脫貧攻堅工作總隊在花加拉嘎鄉小營子村,開辦了巴林左旗首家“扶貧夜校”,駐村工作隊員們和群眾一起,講政策、嘮家常、談發展。

  “每期參與的群眾有70人左右,其中貧困戶佔90%以上。”小營子村駐村第一書記郭飛告訴記者。“扶貧夜校”的舉辦,不僅拉近了干群距離,理清了脫貧思路,同時還宣講了國家的好政策,幫助大家堅定了信心、明確了努力方向。

  兩年來,工作總隊堅持黨建引領,開展各類培訓督導工作,各蘇木鄉鎮嘎查村書記帶頭講黨課,為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真情投入督導工作顯成效

  說起工作總隊的工作,碧流台鎮副鎮長王海平說:“一開始大家都有疑慮,尋思他們來肯定是挂個職,搞搞形式。”

  “信任都是在工作中慢慢建立起來的。”這是隊員們的普遍看法。為了更好地建立信任,工作總隊先后進村入戶走訪1179次,深入全旗166個嘎查村抽查督導,傾聽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的呼聲,征求各級干部的意見。

  兩年來,工作總隊採取“點抽查,面調度,點面結合,以點督改,以面促改”的方式開展督導工作,下發督導情況通報20次。對抽查發現的26個共性問題、714個個性問題,對提出的20條專項工作建議、84條一般性工作建議,工作總隊主動與駐地黨政部門一起制定政策、推進落實,一起推動整改、解決問題。

  健康扶貧工作重點變亮點

  隆昌鎮隆發村村民馬海永,因患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失去勞動能力,生活比較困難。2019年,通過落實健康扶貧大病救助政策,馬海永在旗中蒙醫院成功做了雙側股骨頭置換術,術后恢復良好,目前可以從事輕體力生產。他說,國家的扶貧政策不僅去掉了他的病根,也拔掉了全家的窮根。

  像馬海永一樣,巴林左旗還有1191戶健康扶貧家庭受益。

  家住巴林左旗三山鄉燒鍋窯村的貧困戶楊瑞發,2019年5月,干活時意外摔斷了腿,需要住院治療。家裡日子本來就過得很拮據,治療的錢從哪來?工作總隊了解他家的情況后,及時予以關注,為他講解相關政策,並幫助他和有關部門溝通,讓楊瑞發通過享受醫療扶貧政策,把住院治療花費的12000多元,報銷了10000元,自付部分僅為2000多元。目前,楊瑞發已經基本恢復了健康。

  楊瑞發所在的三山鄉燒鍋窯村,曾經的黨組織軟弱渙散,致使燒鍋窯村脫貧攻堅工作措施不力,成效緩慢。工作總隊抓住村“兩委”換屆的契機,協助新任班子精准聚焦黨支部軟弱渙散症結所在,提意見、想辦法,對症施治,嚴格督導,推進黨建工作與健康扶貧工作有機融合,讓燒鍋窯村脫貧攻堅工作由后進變先進。2019年,在落實健康扶貧工作中,工作總隊協助村“兩委”,為村裡148戶293名貧困戶落實全民醫保和慢病簽約服務,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針對因病因殘致貧比例較大的實際,工作總隊注重抓黨建與健康扶貧深度融合發展思路,全面提升健康扶貧成效,為全旗741名貧困的精神慢病患者辦理了定額報銷手續﹔為1373名適齡婦女進行免費“兩癌篩查”。協調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捐助價值105萬元的物品以及10萬元現金慰問了4000多個計生困難家庭。協調自治區紅十字會投入50萬元,用於巴林左旗扶貧健康事業發展。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自治區派駐巴林左旗脫貧攻堅工作總隊按照“全程參與,真督實導,將自治區黨委的部署要求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要求,切實整合各級組織資源,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嚴督實導。兩年來,到旗各部門調研63次、到蘇木鄉鎮督導46次,形成27萬余字的工作日志、11份調研報告、104條工作建議。如今,巴林左旗累計減貧22805戶51570人,綜合貧困發生率降至0.57%,脫貧人口全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順利通過了國家第三方評估。(記者 及慶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