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洲裡站年進出境中歐班列首次突破3000列

2020年11月20日09:54  來源:內蒙古日報
 

11月17日中午,滿載64車廂貨物的3705次中歐班列從滿洲裡鐵路口岸站開往白俄羅斯科裡亞季奇,這是今年從滿洲裡站進出境的第3073列中歐班列。據了解,今年也是該口岸站年進出境中歐班列首次突破3000列,同比增長30.3%。其中,入境中歐班列1493列,同比增長49.1%﹔出境中歐班列1580列,同比增長16.4%。

滿洲裡鐵路口岸站是與歐亞貿易往來的重要節點。為確保中歐班列高效通關,滿洲裡站利用“95306數字口岸”無紙化通關系統,實現鐵路、海關、貨代公司信息無縫對接,節約了企業時間成本﹔對進出境中歐班列提供24小時業務辦理,為貨代公司預留專用業務辦理窗口﹔按照班列班次、到站等信息,及時優化通關方案,最大限度壓縮班列的口岸站停留時間。據介紹,滿洲裡鐵路口岸站中歐班列2018年開行數量為1191列,2019年為2254列。今年以來,為保障外貿企業運輸需求,該站提高返程班列換裝、調運速度,目前返程重箱率達到90%以上。現經滿洲裡鐵路口岸站進出境的中歐班列線路已達到53條,主要集貨地包括蘇州、天津、武漢、長沙、廣州等60個城市﹔出境班列到達俄羅斯、波蘭、捷克、德國、荷蘭、比利時等13個歐洲國家,出口地至莫斯科、華沙、馬拉舍維奇、昆採沃、葉卡捷琳堡和沃爾西諾等28個城市。(記者 李玉琢 實習生 趙瑞 王化勇)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