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郭勒:著力構建現代能源經濟體系推動能源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0年11月19日09:40  來源:內蒙古日報
 

現代化煤炭企業。

草原深處新型電廠。

光伏扶貧項目為脫貧戶點亮致富路。

西烏旗五間房坑口電站群。

大唐多倫46萬噸煤制烯烴項目。

新能源進入牧戶,提升了牧民生活質量。

清潔能源成為主導產業。

  錫林郭勒盟能源資源富集,是國家規劃建設的14個億噸級大型煤炭基地、9個千萬千瓦級大型煤電基地和9個大型現代風電基地之一,對於保障華北、華東、東北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十三五”以來,錫林郭勒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對內蒙古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遵循“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以能源產業“四個革命、一個合作”戰略思想為引領,以構建現代能源經濟體系,推動能源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攻方向,以“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為發展目標,全力打造國家重要清潔能源輸出基地。

  解區域燃“煤”之急 提升煤炭綠色含量

  2016年以來,為保障東北、蒙東地區煤炭穩定供應,國家加快推動錫林郭勒盟煤炭基地建設,新核准優質產能7400萬噸/年,錫林郭勒盟煤炭供應保障能力明顯提升,年均煤炭產量穩定在1億噸左右,其中2/3用於保障盟外用煤,有力保障了東北和蒙東地區民生供熱和重點工業用煤需求。

  在煤炭開發過程中,錫林郭勒盟牢固樹立、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採取多種生態綜合治理措施,煤炭礦區植被恢復綠化率達到80%以上,排土場綠化、礦山環境治理和礦區環境整治等成效顯著。如今,現有煤礦機械化率達到100%,露天煤礦回採率達90%以上。

  神華北電勝利一號露天礦通過多年實踐,形成了一套適應當地氣候特點和排土場地質環境的綠化方法,即“一排、二覆、三沙障、四種、五灌、六養護”的排土場綠化模式。利用這種模式,分別對北排土場、南排土場和沿幫排土場實施綠化治理,治理面積達864萬平方米,礦區林草植被恢復率達97.22%。2019年,該礦入選自治區綠色礦山名錄,2020年入選國家綠色礦山名錄。

  2020年,錫林郭勒盟按照綠則存、不綠則退的要求,進一步加大礦山生態環境治理力度,加快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力爭年底前所有露天煤礦達到國家級綠色礦山建設標准。目前,錫林郭勒盟礦山綠化面積已超過60%,已建成國家和自治區級綠色礦山24家,礦山生態環境呈現出持續好轉態勢。同時,實行最嚴格的草原生態保護制度,從資源開發源頭約束上管控,堅決不再在草原上新上礦山開發項目,對小散礦山礦業權期滿不再延續,逐步引導不符合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的礦山企業退出,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

  綠色電力上“高速” 節能減排助遠行

  立足褐煤“腿短”走不遠的實際,錫林郭勒盟大力發展煤電產業。錫林郭勒盟至山東、錫林郭勒盟至江蘇泰州兩條特高壓電力外送通道先后於2016年7月、2017年9月建成投運,面向華北、華東等用電負荷中心的綠色電力“高速公路”全線貫通。錫林郭勒盟交、直流特高壓輸電工程在國內首次實現聯網運行,年輸電能力達到1800萬千瓦,可就地轉化煤炭5500萬噸,煤炭就地轉化率由原來的26%提高到50%以上,“煤從空中走、電送全中國”的目標即將實現,將推動能源資源在全國范圍的優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依托兩條特高壓電力外送通道,規劃建設了一批清潔高效煤電項目,全盟已投產火電裝機規模達到1241.4萬千瓦,位居全區第二位,較“十二五”末(622萬千瓦)實現倍增,國家規劃建設的千萬千瓦級煤電基地由藍圖變成現實。

  清潔示范就是生態示范。立足全力打造一個具有“國際領先、國內一流”水平的國家重要綜合清潔能源基地,錫林郭勒盟在風電、光伏技術不斷取得新進展的同時,煤電發展中“綠色”的地位水漲船高,節能減排路上高奏凱歌。特高壓電力外送通道配套電源項目創新應用了褐煤煙氣冷凝提水、超淨排放、五塔合一、超大型全鋼結構冷卻塔、3兆瓦大型風機等一系列國內乃至國際能源領域前沿科技,基地建設水耗、能耗、環保等指標控制都達到了行業領先水平,褐煤含水量高的劣勢正逐步轉化為基地的生態優勢、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

  京能五間房草原生態綜合示范項目入選國家優質工程金獎候選名單,自主研發的爐后煙氣冷凝提水技術,可高效回收褐煤燃燒后的水分,實際運行提水量可達100—150噸/小時,滿負荷運行時年提水量約140萬噸,基本實現生產“零取水”,年節約運行費用1780萬元,將褐煤的資源劣勢轉化為生態優勢、經濟優勢、比較優勢,把錫林郭勒盟水資源緊缺地區發展煤電產業的問號拉直變成了感嘆號。

  特高壓配套新建電廠煙塵、SO2、NOx等污染物排放濃度都達到了燃氣輪機標准。神華勝利電廠、京能五間房電廠更是實現了超淨排放。神華勝利電廠採用氣墊式帶式輸送系統,將褐煤輸送至電廠、灰渣反向回送礦區回填,實現“煤來灰去”。

  與此同時,新建電廠平均設計供電煤耗不到290克/千瓦時,遠低於國家302克/千瓦時的標准。京能五間房電廠首次採用66萬千瓦超超臨界9級回熱汽輪機、機爐集合熱能循環余熱回用等技術,綜合供電煤耗降至284.4克/千瓦時,能耗大幅降低。京能五間房電廠還建成了世界首台66萬千瓦級雙水內冷發電機組,廠區取消了氫站,安全性能顯著提升﹔神華勝利電廠在國內首次採用“五塔合一”技術,大幅優化了空間布局﹔蒙能錫林浩特電廠首次採用全鋼結構超大型冷卻塔,抗震性能大幅提高,且能夠實現建設材料全部回收利用。

  除此之外,錫林郭勒盟積極延伸產業鏈條,國家電投白音華高精鋁板帶“煤——電——鋁”一體化項目開工建設,打造“煤——電——鋁及鋁后加工”循環經濟產業鏈﹔建成了大唐多倫46萬噸煤基烯烴項目,煤化工技術儲備與應用取得重要突破,褐煤綜合高效利用水平大幅提高﹔正在積極推進藍旗宏江、西烏珠穆沁旗森華生態等粉煤灰綜合利用項目建設,變廢為寶,打造煤——電——固廢——新型建材產業鏈。

  迎“風”而動 向“陽”而生

  經過全盟上下不斷努力,全盟風電裝機達到353.3萬千瓦,光伏發電裝機62.2萬千瓦,已建成灰騰梁、朱日和兩個百萬千瓦風電基地,特高壓配套風電項目年底建成后全盟新能源裝機規模突破1000萬千瓦,達到1125萬千瓦,位居全區第一位,是“十二五”末的3倍。如今在錫林郭勒這片草原上,一片片光伏板“追光逐日”,一座座高聳的風電機“迎風搖轉”,錫林郭勒盟正在向千萬千瓦級大型現代風電基地加速邁進。

  在新能源開發建設過程中,錫林郭勒盟始終把草原生態環境保護挺在前面。2017年國家能源局批復錫林郭勒盟風電基地時要求就近布局在西部、中部和東部旗縣。雖然從技術性、經濟性來看,布局在中東部旗縣確實最為合理,但考慮到這些區域草原植被較好,錫林郭勒盟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避讓了東烏旗、西烏旗和烏拉蓋等重點草原核心區,把項目調整到西部和南部的退化草原、荒山荒地區域,並嚴禁在生態核心區、各類保護區、水源地等區域布局,合理保護利用了草原資源。

  依托風電產業的快速發展,海裝、上海電氣、明陽、金風、特變電工、健安誠等一批風電上下游裝備制造產業項目建成落地,塔筒、葉片、輪轂、機艙罩、變壓器等上下游配套產業鏈條不斷完善、加強,為錫林郭勒盟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助推脫貧攻堅 精准惠民利民

  通過建設太仆寺旗2.4萬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錫林郭勒盟為全盟949戶建檔立卡無勞動能力貧困戶持續20年每年增收3000元。通過在3個國貧旗建設2.9萬千瓦村級光伏扶貧電站項目,有效提高重點貧困地區村集體收入,受益貧困戶達到4269戶。同時,錫林郭勒盟還積極推進建設了深能鑲黃旗、深能太仆寺旗等背壓機組項目建設,解決了約15萬居民的清潔供暖問題。

  在錫林郭勒盟農牧區,大力發展環保清潔、收益穩定的光伏產業,不但增加了嘎查村集體經濟收入,還為脫貧戶建立了一座用之不竭的“綠色銀行”。

  光伏扶貧是錫林郭勒盟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大亮點。隨著一個個村級光伏電站在廣袤的農村牧區拔地而起,點亮了很多脫貧戶的致富路,也成為了他們穩定的“朝陽產業”。

  村級光伏扶貧電站帶來的收益也“照耀”到了錫林郭勒盟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太仆寺旗寶昌鎮向陽村,收益資金共計6.8萬元。向陽村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了光伏資金使用方案,80%用於公益性崗位補貼,10%用於獎勵先進,剩余10%則用於小型公益事業。目前,錫林郭勒盟各地已安排專人負責光伏扶貧電站的運營維護、經營管理、發電監測、電費結算等工作,確保光伏收益資金的一分一厘都用在脫貧攻堅的刀刃上。同時,各地陸續明確了光伏扶貧收益主要用於開展公益崗位扶貧、小型公益事業扶貧、獎勵補助扶貧等,進一步激發了貧困戶的內生動力。

  錫林郭勒盟大力推進重點民生工程,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在全區率先實施了1500—3000瓦新能源戶用系統升級工程,升級牧戶近1.1萬戶,累計投資4億元,切實提高了居住偏遠、無法通網電地區牧民的用電保障水平,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

  站在新的起點上,錫林郭勒盟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時的殷切囑托,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高水平保護、在高水平保護中促進高質量發展,謀劃建立“多元發展、多級支撐”的現代能源經濟體系,努力推動基地“由擴大總量向提升質量轉變,由傳統能源向現代能源轉變,由加快產業發展向建立經濟體系轉變”,全力打造一個具有“國際領先、國內一流”水平的國家重要綜合清潔能源基地,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續寫經濟高質量發展與建設和諧美麗錫林郭勒的新篇章!(巴依斯古楞 愛麗思)

  (本版圖片由錫林郭勒盟能源局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