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方寸地” 致富“增收園”

2020年11月17日09:21  來源:內蒙古日報
 

  11月初,走進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陝壩鎮春光村貧困戶張有望的院落,隻見小小的院子收拾得干淨整潔,不鏽鋼搭建的庫房裡堆放著整理好的蛋白桑中藥材,院落一角養著豬、雞和鴻雁等畜禽。這兩年,張有望在當地政府和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利用房前屋后發展起了庭院經濟,小庭院成了增加收入的“新引擎”。

  “一畝藥材的收入要頂我過去種10畝地的收入!” 張有望介紹說,他種的藥材估計能收入3萬多元,陸續賣了13口豬15隻羊,收入7萬多元,出售紅公雞120多隻,收入1.4萬余元,小日子越過越紅火。

  庭院經濟投資小、見效快、風險低,是增加貧困戶收入、助推脫貧攻堅的好路子。今年,巴彥淖爾市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農村牧區庭院經濟的實施方案》,市本級財政撥付專項扶貧資金6000萬元,支持各旗縣區發展庭院經濟,積極引導農牧民在小庭院裡精耕細作,利用房前屋后空閑院落,發展蔬菜藥材種植、畜禽養殖、果樹栽培、手工作坊等庭院經濟,讓美麗環境成為家庭收入的新增長點,把“方寸地”變成為各具特色的“增收園”。

  如今,全市7個旗縣區把發展庭院經濟作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因地制宜綜合施策,堅持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加則加的原則,大力幫助農牧民發展庭院經濟。

  烏拉特中旗根據貧困戶自身產業發展意願和養殖習慣,安排財政扶貧資金287.98萬元,幫扶204戶貧困戶發展牛、馬、豬、羊、雞等畜禽產業。據統計,2018年——2019年204戶貧困戶戶均增收3000元左右。

  臨河區累計投入專項資金17.16萬元,為84戶218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新增基礎母羊408隻、基礎母牛8頭、豬26口、雞177隻進行獎補,戶均年增收1500元。

  五原縣通過以獎代補、獎補結合的方式,對貧困戶房前屋后的地塊整理、圈舍、果苗、胡羊購置等給予補貼,“一戶一策”“一院一案”,精准發展小手工、小作坊、小庭院等庭院“微產業”,戶年均增收1000元,82%以上的貧困戶發展了2種以上“微產業”。發展庭院蔬菜園2150戶,主要種植自食蔬菜﹔發展庭院養殖園2043戶,戶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發展庭院果樹園36戶,戶年均增收5500元﹔發展庭院手工園153戶,戶年均增收6000元,實現房前屋后增收致富。

  塔爾湖鎮聯豐村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隨坡就勢點栽各類經濟景觀樹種,將田園風光打造成為亮麗名片。村裡依托萬畝果園發展特色旅游,形成了春有百花,夏有瓜果,秋有收獲的特色農家風韻,吸引四面八方游客紛至沓來。

  聯豐村三組村民張慧琴利用自己院落裡的2畝果園辦起了農家樂,農家樂年純收入7萬元,果蔬採摘收入1.4萬元,再加上20多畝土地流轉收入,年收入超過10萬元。

  村黨支部書記張文軍介紹說,村裡將林果業發展與觀光旅游產業有機結合,在整村改造中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村落的自然形態,並將林果採摘和“農家樂”民俗旅游結合起來,促進林果業和鄉村旅游業的雙贏,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旅游打卡地”。(記者 韓繼旺)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