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踐之力融文明之魂奏時代強音

——紅山區奮力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紅山樣板”

2020年11月13日16:4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金秋十月的紅山大地,豐收遍野,碩果飄香。

自2019年以來,紅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赤峰市的決策部署,以試點建設為契機,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中,堅持圍繞中心、勇於擔當、奮力創新,堅持在服務群眾中凝聚群眾、引導群眾,努力探索形成可持續、可復制、可推廣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紅山樣板”,讓文明之風吹遍大街小巷。

凝聚民心,奏響時代強音

同心掬得滿庭芳,文明花開滿園春。紅山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四個定位”要求,凝聚民心,奏響時代強音,切實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造成紅色中心、融合中心、服務中心。

紅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形成了四級文明實踐體系,下轄13個文明實踐所、84個文明實踐站和30個文明實踐點。積極整合主體、社會和企業三類資源,成立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組織孵化園,組建愛心企業聯盟,設計文創產品15類。組建志願服務隊伍238支,“志願雲”已實名注冊志願者1.5萬人,初步形成了“1+3+X”志願服務隊伍組建模式。

紅山區推行中心、所、站三級項目清單制,建設區級項目庫,培育專業項目81個、基層項目142個,如區委宣傳部“紅聲講習”理論宣講項目、區科技局科技特派員科普知識培訓指導志願服務項目、區文旅體局“圖書漂流”閱讀推廣志願服務項目等服務品牌。

作為自治區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雙試點”旗縣區,紅山區創新建設“志願雲”等線上平台,開設“文明實踐在行動”和“文明內蒙古”專欄,累計刊發信息動態近千條。同時,創造性提出“三區五線”“8+工作法”,將全區劃分為農區、城區等區域,結合區域特色和要素稟賦,打造文旅線、鄉村振興線、社區治理線、產業引領線、實踐教育線五條線路,形成連點成線、連線成面的良好局面。“8+工作法”,即“政府+社會”的運行機制、“線上+線下”的服務機制、“城區+農區+園區”的區域機制、“孵化+自發”的培育機制、“流動+固定”的實踐機制、“激勵+考核+示范”的發展機制、“標准+創新”的推動機制、“點單+派送”的活動機制,系統化推動文明實踐工作。形成三級孵化機制,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搭建志願服務孵化空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建設志願服務孵化陣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打造志願服務孵化園,因地制宜打造“一園、多基地、N空間”的志願服務孵化培育平台體系,為廣大志願者、志願者團隊、志願服務組織搭建交流、學習、成長與服務的空間平台。

鑄魂育人,深耕文明沃土

文明源於心、成於行、貴於恆。紅山區充分發揮文明實踐所的“樞紐”功能, 鑄魂育人,深耕文明沃土,切實按照“三傳三樹”要求,即傳思想樹信仰、傳政策樹關懷、傳要求樹標杆,落實各項工作舉措。現有文明實踐所13家,其中街道辦事處11家、鎮2家。

傳播新思想,樹立堅定信仰。紅山區組建“專業宣講+百姓名嘴”63人宣講人才庫, 來自護蕾宣講團、健康宣講團、法治伴你行、青年講習團等不同組織的52名志願者開展巡回宣講活動近400場。鐵南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利用新媒體,邀請趙會杰為群眾傳達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讓理論宣講接地氣。據統計,兩年來受益群眾達1000余人。

傳遞黨的政策,樹立溫暖關懷。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網格治理為基礎,601個網格建立網格黨支部159個、招募網格志願者589名,實現黨員志願服務力量的有效延伸,“西城街道宣傳小哨兵”“長青街道樓院宣講”“板凳課堂”等志願服務項目深入人心。

傳導中心要求,樹立示范標杆。建立聯絡機制和聯絡通訊隊伍,實時將最新要求、工作指令第一時間發送至基層聯絡員。建立督查機制,組織並指導站點建立志願隊伍,對各實踐站點開展活動情況定期進行統計、分析、匯總,對未開展活動的實踐站點予以及時跟蹤督查。建立閉環機制,對實踐站點活動開展情況進行跟蹤,培育3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示范點位。

為民惠民,書寫文化自信

一個時代的畫卷,底色是人心﹔一座城市的品格,關鍵在文明。紅山區現有84個文明實踐站、30個文明實踐點,圍繞五項文明實踐內容,為民惠民,書寫文化自信。按照“三落三入”要求,即思想政策落地入戶、道德文明落小入行、文化活動落細入心開展文明實踐活動。

思想政策落地入戶。充分挖掘鄉土人才資源,吸引鄉賢名人、各級道德模范、百姓名嘴等加入“紅聲講習團”行列,利用村廣播、手機微信群等方式,通過快板曲藝等形式,傳播新思想、宣傳新政策。文鐘鎮積極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活動。紅廟子鎮每天固定時段開設十分鐘“大喇叭時間”,宣傳新思想及鄉村振興、致富興業等方針政策和知識,受益群眾達2300余人。

道德文明落小入行。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大力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廣泛開展“道德模范”“紅山好人”等創建評選活動。東南營子村推行“大宣講大評比大表彰”活動,評選村級文明戶佔全村戶數的95%以上。

文化活動落細入心。依托區“紅哈達舞台”文明實踐項目常態化開展廣場舞、地方戲曲匯演、群眾體育比賽等活動。文聯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通過開展“畫臉譜 識國粹”趣味主題活動,引導廣大青少年弘揚傳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紅山郡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邀請非遺傳承人,開展傳承創新蒙古剪紙等非遺傳承活動。

歷史在前行,時代在召喚,人民在期盼。堅持守正創新,主動擔當作為,紅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正奮力開創新局面,奏響昂揚奮進的時代強音。(郭明宇 尹躍然 陳秀俊)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