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貧困帽,鄂倫春旗這樣干!

2020年11月07日09:53  來源:呼倫貝爾新聞
 

在脫貧攻堅戰役中,鄂倫春旗乘借京蒙協作“東風”突破貧困瓶頸,扶貧項目遍地開花,產業合作不斷深化,脫貧攻堅取得了豐碩成果。貧困人口實現“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4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鄂倫春旗諾敏鎮煙囪石村冰梨“小產業”做出脫貧致富“大文章”。

“京蒙幫扶給大家伙提供了脫貧致富產業,咱們就得好好干。”鄂倫春旗諾敏鎮洪生村建檔立卡戶孫敬華摘著自家的黑木耳喜上眉梢。

2018年,北京西城區援建了諾敏鎮食用菌基地項目,全鎮5個村71戶貧困戶197人積極承包經營菌棚,採摘干木耳6.5萬斤,戶均增收3000元。洪生村黨支部書記張雲龍介紹,2020年,鎮村兩級在菌廠購買了24萬袋菌包,用於扶持28戶貧困戶承包經營15個菌棚發展生產,集中管理,統一銷售,每戶純收入1.6萬元。

中草藥種植是鄂倫春旗產業扶貧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徑之一。金蓮花種植大戶涂小軍告訴記者:“金蓮花就是老百姓的‘致富花’,參與基地干活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天最少賺150塊。”乘著京蒙協作的“東風”,食用菌、中草藥、光伏、深加工等61個主導扶貧產業幫扶項目在鄂倫春旗一一落地生根。2019年,鄂倫春旗蘑菇、木耳、藍莓果汁等26種特色產品走進北京市場,並設立消費扶貧專櫃開展線上線下推介,銷售金額達297.49萬元。

貧困戶正在採摘木耳。

在鄂倫春旗,貧困戶努力奮斗脫貧奔小康的故事還有很多。信洪軍是鄂倫春旗阿裡河鎮昆侖山村的村民,家裡共有4口人,2013年他因病致貧,從此日子一度過得十分艱難。

自脫貧攻堅全面開展以來,信洪軍便第一批被村裡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從此,一項項扶貧政策送到了他的家中:破爛不堪的土房換成了96平方米的磚房,健康扶貧政策支持下的住院、打針吃藥報銷比例都提高了,給信洪軍減輕了不少的生活壓力,也重新點燃了他們一家的生活熱情。

鄂倫春旗烏魯布鐵鎮紅旗村通過發展黑木耳培植業壯大村集體經濟。

后來,信洪軍了解到“菜單式”扶貧項目政策,便萌發了養殖家豬脫貧致富的念頭。村支書和駐村第一書記給予了他支持和鼓勵,不僅幫助他申請項目資金,還協調鎮黨委、政府為他送去了蓋豬舍所需的材料。去年,信洪軍養了14口豬,一年下來純收入增加了1.8萬元。今年他把家裡最壯的母豬留下來繼續進行繁育,又從外地購進了長白種豬,開始向著規模化的方向發展。“現在種養殖收入再加上各項補貼和補助收入,一年下來,我們家平均年收入能有8萬多元。我真的特別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給了我溫暖和希望,讓我用雙手甩掉了窮帽子,走上了致富路。”信洪軍道出了藏在心底許久的肺腑之言。(記者:郭悅 圖片:蔣希武 侯玉鵬)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