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第七屆聯席會議在烏蘭察布市召開

2020年11月05日15:30  來源:烏蘭察布新聞網
 

2020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第七屆聯席會會場。張曉鵬 攝

11月4日,以“協同·共享·發展”為主題的2020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第七屆聯席會議在我市召開。來自京津蒙晉冀等省(區)市有關領導、企業代表歡聚一堂,共商區域發展大計,共謀合作共贏之策,共繪未來美好藍圖。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烏蘭察布市委書記、市長費東斌,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以及北京市、天津市、內蒙古自治區、山西省、河北省有關部門相關負責人,烏蘭察布市、大同市、張家口市有關領導出席會議。

費東斌在致辭中指出,回首往昔,自2014年合作區啟動以來,在國家發改委的悉心指導下,在三省(區)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推動下,在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下,“烏大張”三地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作不斷深化、生態屏障持續鞏固、交往交融日益密切,區域協同發展邁出了實質性步伐,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已成為三市凝聚共識、增進交流、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面向未來,區域合作已成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希望“烏大張”三地能充分發揮各自資源稟賦、政策比較優勢,進一步完善合作區協調機制、繼續推動已簽協議的落實、全面深化合作,從戰略統籌、政策調控、發展保障、公共服務均等化等方面入手,進一步優化區域間互助機制和利益補償機制,為推進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互惠互贏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

張吉福在致辭中指出,回望過去,三市攥指成拳、聯手發力,在經貿、交通、文旅、生態環保等領域開展了廣泛交流合作,辦成了一批引領性、示范性的大事實事。展望未來,希望三市進一步做好“四則運算”,在新發展格局中搶先機﹔進一步打造“四大高地”,在高質量發展中蹚新路﹔進一步深化“四項合作”,在培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譜新篇。希望三市共同繪好一張圖,科學編制、統籌謀劃,做到三市“十四五”規劃深度對接、有機銜接、穩固鏈接,合力推動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一體化發展再上新水平﹔共同唱好一台戲,三市攜手,共同努力,積極向省級、中央爭取更多政策支持,合力推動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戰略再提新層級﹔共同交好一份賬,互幫互助、為民惠民,交好脫貧攻堅總賬,合力推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再有新獲得。

回建在致辭中指出,過去6年來,“烏大張”三地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堅持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始終突出基礎互聯互通這一關鍵,緊緊圍繞產業互補互動這一核心,牢牢把握生態共建共治這一重點,走出了一條協同發展、合作共贏之路。當前,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烏大張”區域合作正在開啟一個全要素高度融合的新階段、一個高質量協同發展的新階段、一個多維度機遇共享的新階段。“烏大張”三地要繼續保持高層次、高頻度的聯系對接,深化全方位、全領域的交流融合,推動一體化、共生化的聚力發展,不斷開創共進共贏新局面。

會上,內蒙古自治區、山西省發改委、北京市京津冀協同辦相關領導也分別致辭。三地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簽署了《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精品旅游線路合作協議》《推動交通運輸發展戰略合作協議》《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食品安全風險預警交流合作協議》《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警務協作框架協議》《〈蒙晉冀(烏大張)長城金三角合作區中長期戰略合作規劃〉編制協議》,烏蘭察布市與張家口市簽署了《新能源產業合作框架協議》《關於察汗淖爾生態保護合作框架協議》、與大同市簽署了《關於共同建設晉蒙新興產業合作園合作協議書》。

會議期間,三省(區)、三市相關部門相關負責人還進行了座談交流。(鄧秀秀)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