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出實效 教學育人譜新篇

王慧

2020年11月04日10:3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校園的林蔭小路。王慧 攝

一陣秋風吹過,樹上的葉子搖曳著飄落到林蔭小道,不遠處傳來朗朗的讀書聲……走進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古朴的建筑風格映入眼帘,百年的樹木上,那一圈圈年輪記錄著建校至今的發展歷程。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高中語文老師劉俊梅告訴記者,“學校從建校至今一直秉承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宗旨,圍繞教學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教學,一代代的教師們秉承著一顆赤誠之心精心培育著下一代。“

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始建於1958年,地處呼和浩特市東郊,是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建校最早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完全中學,解決了周邊地區農民子弟的上學問題。

“雙建設”硬軟件兩手抓

劉俊梅耐心指導學生的功課。王慧 攝

走進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高中部,語文老師劉俊梅正在講“黨員示范課”。從教三十年的劉俊梅已經有二十年的黨齡,由於長時間站立,她的腿有不同程度的關節損傷,可是上了講台,她就像沒了病痛一樣,精神百倍。她說:“作為黨員,就要有奉獻精神,教師這個職業本身就是一個需要用心付出的工作。‘黨員示范課’是我每學期都要講的,目的就是要將自己的教育教學中總結出的好的方法分享給新的老師,帶動他們發揮主觀能動性提高業務能力。“

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黨支部召開支部學習會。郝偉 攝

據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黨支部書記王欣榮介紹,學校在保障教師有良好工作環境的同時,切實抓好思想引領,以學習講堂為依托,強化師德師風建設,通過開展“黨員示范課”、創建黨員示范崗,使黨建工作與教育教學工作深度融合。此外,學校黨支部充分利用黨建園地、學習講堂的陣地功能,以此為依托積極加強廣大黨員的思想建設,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吸引更多的優秀教師加入黨員隊伍。

黨員帶頭幫扶困難學生

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黨支部書記王欣榮(左一)帶隊家訪。王慧 攝

“黨員大家訪”一直是學校主推的常態化工作,“愛在家訪路上”是學校2020年提出的家訪主題,學校組織黨員教師和任課教師,走進困難學生家庭,推動全體教師對學生進行思想、學業和生活上的幫扶。

白塔村村民張燕榮的孩子因心臟問題做了手術,身體較弱,孩子的班主任得知這一情況后,對她家進行了多次走訪。“學校的老師們能來家訪,作為家長很高興,我們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也知道下一步該怎樣配合學校更好地督促孩子學習。”張燕榮告訴記者。

“人心齊了,勁兒才會往一處使,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才會齊頭並進。“王欣榮介紹說,讓教師相互協作、相互促進,主動了解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情況,為后續的因材施教做良好的鋪墊。

在各項措施的落實和推動下,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順利推進,教師創先爭優熱情高漲,先后涌現出了呼和浩特市級教學能手1人,賽罕區學科帶頭人5人,賽罕區教學能手4人,市級優秀教師15人,賽罕區優秀教師12人,學校還榮獲2018年賽罕區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先進集體、2019年市級首府花園式校園、2019年賽罕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多項榮譽稱號。

為促進教育的均衡發展,進一步優化教育資源,今年8月16日,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與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進行集團化辦學,在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舉行了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分校揭牌儀式。此項辦學舉措將充分發揮第二中學教育資源的優勢,為呼和浩特市第九中學在學校管理、師資隊伍建設、教育教學、信息化建設、文化建設等方面提供高質量、高水平的辦學經驗,實現“讓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門口上好學校”的教育願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