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軍鋒:回鄉創業的“杰出種養大戶”

2020年11月02日09:5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前不久舉辦的第三屆農民豐收節上,趙軍鋒被烏拉特前旗評為“杰出種養大戶”。時值深秋,記者來到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先鋒鎮,走進投資1000余萬元建成的100多棟鋼架大棚內,見到了這位在外闖蕩多年,如今回到家鄉創業的能人。

  據了解,趙軍鋒1990年初中畢業便離開家鄉到內蒙、山西做水果批發﹔1998年至今在北京新發地搞專業果蔬批發,去年回來種瓜果蔬菜。

  一位分管農業的旗領導說,趙軍鋒回來的正是時候,創建“天賦河套”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正需要這種“手裡有渠道,眼裡有商機,圈裡有人脈”的領頭人。

  銷售是強項,種地是弱項,揚長更要補短

  趙軍鋒,1974年生人。起初隻想成立合作社,由農民負責種植,自己負責技術和銷售。起步高規格:園區規劃使用台灣技術,土壤改良使用美國技術,不同種植品種分別從海南、廣西、台灣等地聘請技術能人。但未料,農民不願承擔種植、經營風險,隻願以土地入股。“雖然銷售是我的強項,但此時也隻能親自稼穡,待獲利后再讓農民參與全產業鏈。”

  去年,他種植櫻桃番茄旗開得勝,畝產10噸左右,每公斤售價16元,畝毛收入達16萬元。主銷南京、嘉興、青島和西安等地。有發達的冷鏈物流支撐,48小時內就可送達國內一二三四線城市。

  今年他種植了6個瓜類品種、5個番茄品種,南瓜、脆皮瓜3個品種,且果實品質、產量都好於去年,銷價也高,日本網紋蜜瓜每公斤能賣到40元。

  海南省樂東縣技術員葉超介紹,趙軍鋒團隊的技術超前,從使用地膜上即見。使用的雙色膜一面黑一面灰,既吸熱又反光,膜厚,可用2年。還把“土地利用最大化”理念用到極致,連大棚之間的空地也種滿了果蔬。在這裡干活兒,勞動報酬機制靈活,可局部承包工作量,也可全程參與、收入分成。

  河套農民如何才能有自信?種植“小西瓜”得啟示

  生意需要,他常出國採購。在國外家庭農場,看到農民很自信,不愁賣不出。而他的父親至今還是河套農民,年年擔心賣出難。他一直在思考中求解。

  他說,目前東南亞、北美南美的果蔬大多銷往中國。果農依照中國市場需求安排種植,外國人喜歡吃酸的,中國人喜歡吃甜的。外國的水果好銷,固然有地理環境、氣候差異、品種獨特等原因,但也有種植管理模式、商業營銷手段先進的一面。河套農民的種植精細化水平、付出的勞動不比外國人低、少,但在標准化生產、品種選擇、商業運作上尚存差距。

  新技術應用,種植適銷對路產品,加強標准化、組織化、規模化建設,是河套現代農業的出路。

  同樣每畝地投入1000多元的羊糞錢,而農民常把買來的羊糞直接施用。但正確的做法是,先將羊糞發酵、去雜、提純再施田。施法不同,效果大相徑庭。

  再如,現在各地種西瓜都在比個頭大,而我國現在城市多是三口之家,一顆十五六斤的瓜,切開吃不完,隻能冰箱儲存,導致口感差。目前有一種俏西瓜,也叫巴掌西瓜,三二斤一個,全家即時消費正好,銷售火爆。國內近年出現的小柿子、小花生、小紅薯當屬此類“新潮流”。

  河套農民如果要在田地裡找到自信,就必須從基礎工作做起。

  比如,種植和銷售要有品種功能化定位。長酥891香瓜的特點是口感酥軟、含糖量適中,血糖高的人群可適度食用﹔香酥8號是‘沙漠蜜’系列品牌裡最甜的,高糖者則需慎選。

  搞農業原來如此不易,智勇雙全才能風景獨好

  趙軍鋒的新勝農業合作社落地僅2年,但是帶著“商業頭腦”和全國“技術能手”來的。角色轉化為“農民”后,專門走訪了山東、雲南、海南、廣西等特色種植地區,他在不同地區種植和品種優勢中找“差”、在新賣點上找“風口”。

  他發現河套地區的潛力源也在“生產后”。如,有許多好產品,未設機器智能分選程序,直接人工裝箱出貨,品質缺乏標准化,議價缺乏主動權。去年他建立了分選場,把櫻桃番茄分成三等,8至12克、12至18克、18至25克。分裝后,西安的一個超市把8至12克的全部統購,起名“迷你”小柿子,價格出奇得高。傳統概念中的“小”變成了現在的“好”。

  在銷售中,他還發現,許多商家對現代物流業和原產地產品個性認識不足,把握不住採果“火候”,有的為了“搶”價格高點,在不成熟期就採摘銷售﹔有的過度考慮了物流時間,在六七成熟時就採摘,誤導了口感,損壞了品牌。而他堅持熟至“九成摘”,不吝成本,品牌優先。

  “隻要種出好的東西,不怕沒有識貨人。”一位去年吃過他種的“白蓮脆”香瓜的包頭客,今年購買200多盒自用和贈親。

  在包裝物選擇上也很講究,外包的文化內涵和美感,防壓、防潮、通風、搬運、堆型等功能,一應以佔位高端市場為准。去年,他的櫻桃番茄每公斤從10元錢一直漲到20元錢,別人按角議價,他按元漲。

  “搞農業太難,管不住風,管不住雨,管不住霜凍。”可預見性小,突發性事件多。“我搞商業貿易能實現事先計劃的80%,而搞農業連50%也實現不了。” 去年“9.12”的一場大雨冰雹,把部分番茄打出疤痕,效益受損。

  但是,盡管如此,趙軍鋒仍初心不改:“現在國家都在大力倡導綠色、高質量發展,‘天賦河套’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記者 梁海龍)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