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峰:讓《我的駿馬》在新時代馳騁

陳立庚 張聿修 孟佳澍

2020年10月30日17:3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你有一種無窮的力量,昨夜星辰鐵蹄萬裡﹔你有一種無畏的精神,今日賽場所向披靡……”伴隨著樂曲響起,一匹匹蒙古馬仿佛躍然於五線譜之上,奔騰而來、絕塵而去,風馳電掣,奔騰翻飛。

錄音棚裡,悠揚雄渾的嗓音和著情緒飽滿的演唱。著名蒙古族歌手齊峰用一首頌揚蒙古馬精神的歌曲,勾勒出蒙古馬奮勇向前、堅韌不拔的身姿。

“讓世界聆聽內蒙古大草原各族兒女幸福美好和諧的心聲。”是齊峰最新單曲《我的駿馬》創作的初心。這首歌由譚景峰同志作詞,任家榮同志作曲,用催人奮進的旋律獻禮“十四冬”。在新歌發布之際,人民網記者走進齊峰的錄音棚,探尋新歌《我的駿馬》創作與錄制背后的故事。

傳唱“蒙古馬精神”

“我們蒙古族演唱馬的歌曲非常之多,大家熟知的有著名的蒙古長調小黃馬、黑駿馬。這一次,我們用《我的駿馬》作為主題和歌曲的名字,是想借助藝術的力量弘揚蒙古馬精神。”

“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經過歷史的沉澱與時代的熔鑄,早已融入蒙古族人民的血脈。作為一名蒙古族歌唱家,齊峰對於蒙古馬有著深厚的情感和深刻的理解。“《我的駿馬》這首歌就是希望通過歌曲的傳唱,讓蒙古馬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精神藝術化、形象化,更接地氣,更能直抵人心。”

齊峰在錄音室演唱新歌《我的駿馬》。陳立庚 攝

作為“十四冬”的獻禮歌曲,《我的駿馬》曲調激昂、節奏歡快,催人奮進。“馬是我們的伙伴,在人類歷史發展中有重要的地位,它所向披靡、奮勇爭先的精神具有很強的鼓舞性。內蒙古即將迎來十四冬,我們把一往無前的精神寫在了歌詞裡,為的就是振奮人心。”

齊峰說:“我們能用我們的藝術作品謳歌偉大的時代,用我們的藝術作品為我們的社會生活貢獻一點積極的力量。弘揚正能量,這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追求完美的表達

“這首歌曲的母帶處理就做了10次,在一般的歌曲制作當中是很少見的。之前,我也錄制過5張個人專輯,作為單曲把母帶處理10次的這是第一次,”齊峰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我們想用最完美的音樂律動,向草原兒女傾情呈現這首歌曲。

歌曲的完美呈現不可能一蹴而就,好的作品也需要斟字酌句的細致打磨。和蒙古馬一樣,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也處處體現出耐心、堅持、精益求精的品質,為了一個好點子爭得面紅耳赤是常事。

詞作家譚景峰同志從事體育工作多年,對馬術文化和馬產業有著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歌詞浸透著駿馬“飛奔”的磅礡氣勢和蒙古馬“星辰鐵蹄”的靈氣與銳氣。曲作家任家榮同志從事藝術創作工作多年,旋律舒展大氣的曲調民族韻味十足。

“無論是作詞、作曲還是歌唱,我們都在苛刻地要求彼此,從詞曲唱的每個方面,反復地聽,隻要有一點不滿意就推倒重來。”齊峰說,創作一首歌曲不僅僅是歌唱家一個人的事情。需要每一個環節的靈感碰撞、曲調搭配、情緒舒張都達到高度契合的節點,才能創作出一首高質量的歌曲。

齊峰探討歌曲細節的處理。陳立庚 攝

齊峰告訴記者,一首歌曲的創作歷程,是由作詞、作曲、編曲、演唱等多個環節組成。“首先要有好的立意,根據好的立意創作出好的歌詞,再用音樂的旋律,賦予歌詞全新的生命。”

硬朗明快的旋律

在齊峰眼中,《我的駿馬》這首歌需要詞作家和曲作家有深厚的創作功力和豐富的人生閱歷,才能夠創作出緊扣時代強音、打動人心的好歌曲。他也是一個善於用音樂表達感情的人,所以《我的駿馬》這首歌找到了合適的歌唱者。

歌曲的孕育是一個“痛並快樂著”的過程。“錄制歌曲需要完美的呈現,歌曲裡富含的情緒是最難把握的節點。演唱一首好的歌曲,完滿與否,其實最終都反映在細膩的節點和整體情緒上。所以我們一遍一遍地錄制,就是為了找到詞、曲、唱最完美的一次邂逅。”

現場聆聽《我的駿馬》,曲風硬朗,細膩耐品,從馬漫步小跑,逐步進入奔馳的狀態,層次過渡中體現匠心獨運的編排。齊峰說:“雖然創作的過程當中有很多不同的意見的對撞,但是最后呈現出的成果,我們還是比較滿意的,許多朋友試聽后,也反饋出認可和贊揚,這也讓我們深感欣慰。”

早在今年4月份《我的駿馬》就已經著手准備。齊峰說:“因為我們想做一首我們認為的完美歌曲獻給‘十四冬’,獻給我們的家鄉。讓世界來聆聽內蒙古大草原各族兒女幸福美好和諧的心聲,讓《我的駿馬》永遠留在人們心中。”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