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推進垃圾分類 轉變生活垃圾管理方式

2020年10月30日15:48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新聞通氣會現場。齊浩男 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0月30日電(齊浩男)10月30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城管局召開《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新聞通氣會暨現場觀摩會。此次會議旨在進一步提高居民知曉率,推動群眾分類投放習慣養成為目標,倡導全民參與,增強社會互動,推動各區和職能部門統籌做好生活垃圾分類。

據介紹,根據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國辦發〔2017〕26號)確定,呼和浩特市為46個重點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城市之一。2020年1月6日,《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審議通過。2020年8月30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第14號令予以公布,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管理辦法》的出台為轉變生活垃圾管理方式,從源頭上減少生活垃圾產生,提高資源回收和有效利用率,解決呼和浩特市“垃圾圍城”危機提供了具體實施方案。

居民學習垃圾分類。呼和浩特市城管局供圖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將緊密結合城市精細化管理等重點任務,切實做好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置等工作。同時,持續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培養廣大市民形成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的良好習慣。各地各相關部門也要按照《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努力實現呼和浩特市生活垃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處置目標。

此外,會上還發布了青城垃圾分類助手小程序,該程序已於2020年9月9日正式發布上線。該小程序平台作為推廣垃圾分類的新媒體平台,內容涵蓋“垃圾分類檢索”“政策發布”“新聞宣傳”“知識解析”等,突出“服務+新聞”理念,構建政府部門與自媒體橋梁,促進垃圾分類的推廣與普及。

垃圾分類現場。呼和浩特市城管局供圖

會后,與會嘉賓前往呼和浩特市新城區生活垃圾分揀中心等地,現場觀摩了生活垃圾分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