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內蒙古·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在呼啟動

2020年10月29日15:36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10月27日,由自治區教育廳主辦的“健康內蒙古·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在呼和浩特市啟動,內蒙古將通過建立健全“學生—學校—家庭—社會和政府”聯動工作機制,全面開展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進一步提升全區中小學生健康素養和體質健康水平。

  “健康內蒙古·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是健康內蒙古行動(2020—2030)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包括校園愛國衛生運動行動、健康校園創建行動、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行動、體育鍛煉行動、健康知識和技能普及提高行動、校園食品安全行動、體質健康評價行動七項專項行動,積極應對當前突出的青少年健康問題,採取積極有效措施,預防疾病,有效提升青少年學生健康水平。

  據介紹,為保障工作實效,自治區將開展常態化的行動監測評估,把“健康內蒙古·中小學健康促進行動”的實施情況作為健康內蒙古建設總體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對行動主要倡導性指標和預期性指標、重點任務的實施進度和效果進行監測評估。

  按照國家和自治區統一部署,自治區教育廳聯合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等八部門制定了《<內蒙古自治區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及其重點任務分工》,並建立健全聯席會議機制,通過開展疫情防控期間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工作、“愛眼日”主題教育活動和“光明行”社會公益活動等,全方位推進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工作。

  本次會議上,同時啟動了自治區兒童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宣傳月活動、“呼和浩特市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站”創建活動。市教育局、市衛生健康委為首批建立的16家“呼和浩特市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站”授牌,近視防控站的設立推進了呼和浩特市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專業體系建設,為開展青少年近視綜合防控工作,特別是篩查和建立電子視力檔案,全方位實施青少年近視防控行動,有效預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視的發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苗青 孫岳龍)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