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普通高校招生報名信息採集辦法出台

2020年10月29日15:25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10月28日,自治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公布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普通高校招生報名信息採集辦法,分為網上預報名、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網上繳費、現場確認等幾大環節。

網上預報名期間,考生需在規定時間登錄“內蒙古招生考試信息網”(https://www.nm.zsks.cn),點擊“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網上報名”鏈接,進入內蒙古自治區普通高校招生網上報名系統,按照網頁上的說明,准確填寫每一項內容。考生提交報名信息后,還應認真核對已填寫的內容,對填寫錯誤進行修改,無誤后,自行打印《預報名表》。填報信息時要特別注意考生設置的登錄密碼一定要保存和保密。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是由考生所在學校或單位(沒有工作單位的考生由所屬蘇木、鄉鎮、街道辦事處)對考生的政治態度、思想品德做出全面鑒定,並對其真實性負責,應將鑒定結果填寫在《預報名表》相應欄目內,相關負責人簽字后加蓋公章。對受過刑事處罰、治安管理處罰或其他違法違紀處理的考生,要在上述欄目中填寫描述其所犯錯誤的事實、處理意見和本人對錯誤的認識及改正錯誤的現實表現等意見,並對其真實性負責。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且未能提供對錯誤的認識及改正錯誤的現實表現等証明材料的,應認定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1.有反對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的言行或參加邪教組織,情節嚴重的﹔2.觸犯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受到刑事處罰或治安管理處罰且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結果由旗縣招生考試機構在現場確認期間錄入報名系統。

完成預報名的考生,方可使用開通了網上銀行功能的中國農業銀行卡、具有“銀聯”標記的其他銀行的銀行卡、微信和支付寶,按預報名系統顯示的金額網上繳納報名考試費。報考美術類、音樂類、編導類、體育類等考生還應按標准分別繳納相應的自治區組織的專業統考考試費。完成報名繳費的考生不能上網自行修改引起繳費金額不足的報名信息項。若確需修改,須到相應旗縣教育招生考試機構辦理補繳費以及修改信息等事宜。

考生網上繳費成功后,持本人居民身份証、戶口簿、戶口簿復印件和《預報名表》到旗縣教育招生考試機構進行現場確認。享受政策性照顧或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考生還須提交相關証明材料﹔區外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或戶籍從區外遷入內蒙古的考生,還須提交學籍與實際就讀、家長居住、從業、社保或納稅等証明材料。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旗縣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將考生本人校對、確認簽字的《報名登記表》裝入考生檔案﹔戶口簿復印件、《預報名表》《樂譜》留存備查﹔《誠信考試承諾書》送交自治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不裝入考生檔案。

參加美術類、音樂類和編導類統考的考生須按規定到考試承辦單位領取《專業統考通知單》。藝術類統考合格的考生和其他藝術類考生持《專業考試准考証》,參加經批准的招生院校的校考﹔美術類、音樂類和編導類考生,若兼報其他藝術類專業,無論相關統考成績是否合格,均可參加其他藝術類校考。高水平運動員、高水平藝術團、強基計劃、運動訓練民族傳統體育和單獨考試考生持《專業考試准考証》,到有關招生院校(或指定地點)參加專業考試或相關筆試面試。獲得一級運動員、運動健將、國際健將及武術武英級(或以上)稱號之一的考生,參加高水平運動員招生,必須參加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統一組織的運動訓練、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招生文化課考試。

旗縣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將體檢表送交自治區教育招生考試中心掃描,不裝入考生檔案。(記者 苗青)

(責編:趙夢月、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