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市合作社挂上“專家號”

2020年10月26日10:4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呼倫貝爾市委組織部“一合作社一專家顧問”計劃日前啟動,首批237名技術專家、89名法律顧問對口服務全市黨組織領辦的372家合作社,以解決基層經濟組織經營難題,為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提供技術支撐和人才保障。

  計劃實施前,呼倫貝爾市系統梳理了全市黨組織領辦的合作社經營等情況。經調研了解到,全市黨組織領辦的合作社共有372家,其中178家因成立時間短或經營不善等原因沒有收入,並存在管理鬆散、生產粗放、科技含量偏低、競爭力不強、帶動力不足、法律意識淡薄等問題,制約了帶富致富作用的發揮。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呼倫貝爾市、旗兩級組織部門牽頭,人社、科技、農牧、林草、司法等部門具體實施,整合全市各類專家人才力量,以“做好一個合作社、興起一個產業、帶動一批農牧民、壯大一批嘎查村集體經濟、引領一方百姓致富”為目標,為每一個黨組織領辦的合作社選派1名技術專家、1名法律顧問對口服務,幫助合作社解決產業發展、技術技能、市場銷售、法律維權等方面遇到的問題,帶動提高合作社法人發展壯大產業本領,增強依法經營意識,進而實現農牧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產業振興、組織振興。

  為了使專家顧問們組成一支“不撤退”的幫扶工作隊,呼倫貝爾市組織部門通過統籌整合,以科技部門開展的科技特派員全覆蓋工作為抓手,為合作社選派技術專家﹔結合司法部門開展的嘎查村居法律顧問工作,為合作社選派法律顧問。另外,通過組織座談會、建立微信群、印發“明白卡”等方式,推動合作社與專家、顧問對接,打通服務“最后一段路”。

  據了解,選派的專家、顧問重點為合作社解決產前、產中、產后每個環節的技術難點、法律斷點,從而實現全產業覆蓋、全鏈條服務。組織部門配套制定激勵政策,將專家、顧問在合作社的作用發揮情況作為晉職、晉級、晉升專業技術職務(職稱)的參考依據,同時支持技術專家結合解決技術難題申報科研項目、鼓勵技術專家與合作社結成利益共同體、以技術入股等方式參與合作社的技術創新。(記者 李玉琢 實習生 邱春鳳)

(責編:張雪冬、劉澤)